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区6000候车亭将统一风格 市民可提建议(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7-11 16:24:42
青岛某候车亭,站牌和亭子竟相隔三十米

  一个候车亭,站牌和亭子竟然相隔三十米,想要到站牌查看线路站点的乘客,必须先走上一段路;透明的玻璃在晴好天气下有时看上去好像不存在似的,不小心撞上去容易伤人....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青岛拟对全市公交候车亭牌、调度亭进行改造,统一设计规划,完善功能整体设计合理布局。目前,公交集团已在做摸底调查工作。

  站牌和亭子隔太远

  在珠海路车站,记

者发现,站牌位于附近一个公园的入口处,而候车亭则设在离站牌近30米远的地方,等车的乘客也分成“两伙”:一部分在站牌旁边,另一部分则是在候车亭内。有乘客也注意到了站牌和候车亭距离太远的问题,来回走动,不知该在哪里等车。“这个问题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我们也感到很别扭,不知该把车停在哪里。”210路公交车的一位驾驶员抱怨说。

  车站只有光杆站牌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四流中路兴华苑车站,从北往南行驶的车站只有一个“光杆”站牌,除此之外没有候车亭,也没有维护秩序的栏杆。由于正是中午时间,不少在等车的市民都躲到旁边的树荫下面,看到车来了就从树荫中跑出来。

  马路对面从南往北停靠的车站也是如此,不过与北向南车站不同,这里没有太大的树荫,一些等车的市民躲在距离车站20米远的商铺里遮阳。记者看到,两个车站都没有护栏,车辆进站时,上车的乘客蜂拥而至,也不排队。

  在永平路的沧口公园车站,记者看到车站设置了维护秩序的栏杆,但没有看到候车亭,中午时间等车的市民或者打着伞或者跑到周围阴凉地方等车。

  玻璃太亮容易伤人

  在香港中路市政府车站,候车亭临北侧一面大多是玻璃材质。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公交26路队的志愿者正在擦洗整个候车亭。 “现在是旅游旺季,这个车站的人流量又非常大,必须经常擦拭上面的小广告和脏物,才能保证市容环境。”26路队书记王勇告诉记者,当天是路队的志愿者奉献日。经过擦洗,玻璃更加明亮透明了,偶尔有个别乘客误以为玻璃不存在,想要直接穿过时却被玻璃撞了个结实。 “其实应该再在玻璃上弄一点醒目物体,提醒大家这有玻璃就好了。 ”家住南通路的白先生这么说。

  司机没地方喝水休息

  调度亭也是此次整治的重点之一,视觉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调度亭不仅是方便公交集体调度车辆,也是给驾驶员提供休息和方便的地方。 “但是现在的调度亭多数都是一个简易小房子,司乘人员签完调度单后没有地方休息。”负责人称,“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将对全市的调度亭进行摸底,将多余无用的调度亭予以拆除,在部分区域再加设,另外还将联合公交集团一起扩大调度亭的使用范围,可在调度亭旁边设置洗手间、休息室、饮水室等地点,让司乘人员能够得到充足的休息。 ”

  位于台南路上的公交231路调度亭,只是一间只有几平方米的小房子,冬冷夏热。 “这些都还不是最主要的,关键是没地方上厕所。 ”每次上厕所,都得走很长一段路。去年,公司为他们联系好了附近单位,这样他们就可以免费到里面上厕所了。

  26路队书记王勇告诉记者,因为调度亭太小,26路到火车站后,现在已经取消了副站,驾驶员要上厕所时,需要再开车回到路队才行。“如果能将调度亭改造,对驾驶员来说肯定是个好消息。 ”

  新闻重点

  6000候车亭统一风格

  我市市内四区每天约有200万人次乘坐公交车,有6000多处候车站点,目前有相当部分候车亭、候车牌存在设置不科学、不合理、不人性化、样式不统一、与周边环境不协调等问题,还发生过乘客受伤害事故。

  青岛市视觉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整治的重点是公交候车亭、调度亭。初步调查发现,公交候车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风格不统一,现在全市的公家候车亭共有十多个种类,有时甚至连马路南侧和北侧的车站样式都不一样。部分候车亭过多占用人行道。此外,站牌和站台相距太远。候车亭两侧都是透明玻璃,乘客和行人不注意时会撞伤。调查还发现,候车亭设置存在缺陷,没有引导上车的功能,容易造成上车拥堵。

  该负责人认为,候车亭应当是给候车乘客提供舒适服务的地方,但一些候车亭没有亭子,只有一个站牌,不人性化。此次整治将把全市的候车亭风格进行统一,具体的方案还在制定中,欢迎市民或设计爱好者提出建议或意见。(徐美中 王婷)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青岛打响最大规模生物战 20亿蜂兵剿白蛾(图)
下一篇:青医附院黄岛分院昨开诊 跻身超大型医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