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民买红皮花生泡完变血水 专家称疑染过色素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7-02 14:08:32

  听说这红皮花生营养价值高,又能补血,家住西镇的市民孙女士特地到附近农贸市场买了一包红皮花生,可回家泡花生时发现,放入清水中的花生竟然开始褪色,不一会原本清澈的水变得像血水一样红,“幸好没直接下锅,这要是吃到肚子里还不麻烦大了。”掉色花生让孙女士为之一惊。专家称这种褪色的花生可能是用色素染过,长期食用这种染色花生对人体危害极大。

  调查:

  红皮花生小贩轻易不卖

  昨天下午记者走

访了岛城各大农贸市场,在团岛农贸市场记者发现,市场上在售的花生中鲜见红皮花生,大都是颜色为淡粉色的普通花生,记者上前询问了一名销售花生等干货的摊主,“哪有那么多红皮花生,这货现在紧俏着来,早卖光了,你看看这些大个的吧,一样吃。”该商家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大都喜欢买红皮的花生,但由于红皮花生产量并不高,因此进货也比较难。

  在陆续走了几家店后,记者终于见到了商家口中的紧俏货—红皮花生,不过这名商家的销售方式却让人疑惑,红皮花生并没有被商家大大方方地摆上台面,而是被压在诸多干货的最下面,见摊档前并无他人摊主才打开袋子卖了一些花生给记者。令人意外的事情还远非这一件,在走访其它摊位时,记者手中的红皮花生被商家当成了 “稀罕物”,一名摊主在抓起一把花生查看后却摇起了头,“这可不是什么红皮花生,小伙子你还不如吃点一般的花生”该摊主笑着说道。

  实验:

  三分钟清水变成红色

  事情是否如孙女士所言,记者在买回的花生中选了一些放入倒满清水的水杯中,结果在不到三分钟时间里,整杯水的颜色已经呈深红色,捞出杯中的花生,此时的花生颜色已变成与一般花生无异的淡粉色,在杯子底部则有一层沉淀的红色粉状物。

  说法:

  褪色花生疑为染色花生

  红皮花生为何见水褪色,是自然状态还是人造的?记者咨询了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庆杰院长,孙院长告诉记者,花生的颜色有纯红、暗红、粉红等,相比其它颜色的花生,纯红色花生营养价值更高,但产量并不大。一般情况下,晒干的花生米用水泡不会褪色,只有水温达到一定程度才会变色。如果放在冷水中浸泡仍然掉色,那应该是被色素染过,如果是天然色素染得还好说,如果是用化学染料染得那对人体危害是极大的。众所周知,合成色素对人体有害,有些色素在人体内可能转换成致癌物质。

  两招教你辨真伪

  对于如何分辨染色花生,孙院长表示这并不困难,首先用水泡就是一个很直观的方法,染色花生即使在冷水中也会掉色;还可用湿纸巾包裹住花生擦拭,如果纸巾上沾染了红色,则证明花生被染过色;再者可以用鼻子闻,染色花生无论是口感还是气味都会与普通的花生天然气味有所区别。

  在对染色花生进行了一系列调查后,记者最后将此事反映给了工商部门,工商部门表示,他们将会派人到现场查看,如确实存在销售染色花生的行为,将严肃处理。(记者 王晓先 摄影报道)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岛城未现雨润问题肉 预包装肉食超市正常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