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七区客运出租今起通跑 桥隧费乘客只需付单程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2011-06-30 06:47:59

    过隧桥费用由乘客承担单程 7区内出租车经营价格全统一

    市内7区的9673辆出租车可跨区营运,过桥、过路和过隧道费用由乘客承担单程,返程路桥费与已下车的乘客无关。昨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举行7区出租车统筹运营新闻发布会称,从今天起,市内4区和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现有的出租车均可在7区范围内经营,原来的区域“壁垒”完全取消,而由于胶州湾大桥和胶州湾隧道的投入使用,因跨区营运产生的路桥

费则由乘客承担,若出租车司机空车返程,则路桥费由司机承担。

    7区出租车不划界

    “原来出租车的营运区域有限制,主要分为市内4区和崂山、城阳、黄岛3区。”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3区内都有部分出租车只能在某一辖区内拉人,如果载客至其他区,回程时只能空车。按照我市《出租车客运管理条例》的规定:客运出租汽车必须在批准的经营区域内经营,不能超出经营区域异地经营。其中,在市内4区和崂山区、城阳区经营的出租车共有8891辆,只能在崂山区经营的出租车有34辆,只能在城阳区内经营的出租车有333辆,只能在黄岛区内经营的出租车有415辆。

    7区出租车统筹运营后,这9673辆出租车的收费价格、质量考核、司机着装、出租车座套等都将执行统一的标准。

    “收费已经在今年4月份完成统一,普通车起步费9元,豪华车起步费12元,超出基准公里数后,每公里收费1.4元,另外还要加上1元的燃油附加费,等候时间则是每5分钟加收1元钱。”市运管局负责人说,五市目前还未纳入统筹,五市内的普通出租车起步费是7元,每公里收费1.2元,燃油附加费和等待收费全市统一标准。

    桥隧费乘客付单程

    胶州湾大桥和胶州湾隧道投入使用后,打车路过时路桥费谁交?空车回程司机会不会很亏本?在昨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市运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桥隧通车后,会增加黄岛区和市内4区的交流,打车市民也会增多,出租车7区统筹运营也是从这方面考虑而施行的。根据《出租车客运管理条例》的规定:单程路桥费由乘客承担。也就是说,如果市民打车去黄岛经过胶州湾隧道,30元的过路费需要由乘客承担,如果是走胶州湾大桥,费用则是50元,而回程的过路费就与这位乘客没关系了,而是由返程的乘客或出租车司机承担。“如果出租车回程是空车,那么过路费只能司机出。”该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实行7区统筹运营,就是为了让司机回程时也可以拉客上车,冲抵掉路桥的过路费,在方便市民的同时提高出租车司机的积极性。

    打车过隧市民不会少

    “以前打车去黄岛的市民都有印象,司机基本上不会打表,因为回程只能是空车,司机感觉太赔本。”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发区到飞机场,如果走环胶州湾高速,出租车司机基本上不会打表,而是与乘客商量好价格,一般在200元至250元之间,即使如此,很多出租车司机也不太愿意去,因为来回一趟需要3个半小时。

    新制度实施后,出租车司机如果回程拉不到乘客,岂不是要赔本?记者打车时采访了一名交运温馨出租公司的司机,他说如果运气不好拉不到回程客,这一趟就白忙活了,但话说回来,去了黄岛后因为那边车少,一定能干好几个活,相互抵消一下还是赚的,如果能拉上一个回程客,就绝对值了。

    对此,海博出租公司总经理刘智伟则认为,出租车司机完全没必要担心,乘客都会算账,比如从汇泉广场去黄岛,原来打车跑一趟,需要150元以上才行,现在算上隧道通行费也不过50多元,回程也是一个道理,司机们不用愁没活干。(陈珂)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政府通过《青岛胶州湾隧道管理办法》
下一篇:隧道黄岛端实地探访:详解行车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