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开发区公交不认琴岛通 青黄一卡通待实现(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6-29 11:28:03

    

青岛桥隧通 琴岛通仍不“通”

    青岛市民昨反映开发区和市区的公交车互不认乘车卡很不方便,出租车司机担心过桥隧费用谁来付?是交单程还是双程?

    明天,青岛胶州湾大桥和青岛胶州湾隧道将同步通车,届时,青岛市区和开发区将进入一体化的同城时代。胶州湾东西两岸的居民对此都非常期待,然而也有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目前琴岛通卡并不能在开发区使用,桥隧通车后,琴岛通卡

能否实现一卡通?如果 乘坐出租车过桥隧,到底应由谁来付过隧费,是交单程还是双程?

    市民反映: 开发区公交不认“琴岛通”

    “我前几天和家人一起到开发区游玩,从安子码头出来后乘坐开发区的2路公交车,却发现手里的琴通卡在开发区的公交车上不能用。”家住市北区的刘女士说,“由于没带零钱,我们全家又从车上下来,到附近小卖部买了点零食将钱破开。”刘女士还反映,市区的学生卡、老年卡在开发区都不能用。

    记者了解到,同样的,开发区的公交IC卡在市区也不能使用。

    部门说法:正积极推进青黄“一卡通”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开发区公交巴士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随着桥隧时代的到来,开发区融入了“大青岛”,加速了市区和开发区市民的相互来往,也对“桥”、“隧”两边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对此,广大市民对于使用 “琴岛通”的要求和希望很高,人大、政协提案也多次提出加快解决,从而实现市内公共交通和开发区公共交通 “一卡通”。“今年,我们联系了青岛市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但是得到的答复是开发区‘一卡通’问题待考虑。”该负责人表示,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青岛市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我们仅仅是企业,有些问题还需要通过相关部门了解。”

    “一卡通工程由市经信委牵头,我们作为参与部门已将市民的建议和意见反映上去了。”昨日下午,市交通委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据了解,关于青黄一卡通的问题,下一步将有具体的推进措施和工作安排。“桥隧通车后,来往青黄之间的客流将大大增多,这也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相信青黄之间实现‘一卡通’很快就会有说法了。”市运管局相关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打车过桥隧费用谁付 的哥困惑:桥隧通行费怎么办?

    “现在桥隧通车了,从开发区去青岛也更方便了,但是如果市民从开发区打车去青岛,胶州湾隧道的通行费怎么收?让我们自己拿通行费肯定不能干,但是让市民拿通行费的话,应该拿多少?是单程的30元还是往返的60元?只拿30元的话,按规定我们不能在青岛运营,这样回来的费用就要自己掏,我们也不愿意拉。如果是60元的话,乘客的成本也会大大增加,很可能不会有几个人打车到青岛。”开发区海博出租车公司的王师傅正在为如何载乘客过桥隧犯愁。

    “现在从开发区走胶州湾高速到机场,打表一般是150元,来回的高速通行费让乘客掏。”王师傅说,但桥隧的通行费比较高,不知道乘客能否愿意掏这笔钱。

    部门说法:情况特殊还需讨论

    “按照规定,不允许出租车驾驶员和乘客私自议价,但目前出租车跑桥隧并没有出台具体的规定,我们只能按照原来的政策执行。”昨晚,开发区出租车公司的封经理告诉记者,出租车通过青岛胶州湾隧道将乘客送到青岛,需要由乘客承担来回的通行费。也就是说,乘客从开发区到青岛,即使只从隧道的薛家岛端跑到青岛端,也至少要70元,来回60元的通行费加起步费10元。

    开发区交通局运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乘客应当按照规定的标准支付车费。途经收费路、桥(含渡口、隧道等)的,由乘客支付过路、过桥费用,但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当在乘客乘车时提前说明。“但这里面也说得比较含糊,具体是由乘客支付单程还是往返的过路过桥费,并没有做出具体说明。”该负责人表示,胶州湾大桥和胶州湾隧道的情况比较特殊,还需要上级部门做出具体规定。

    昨日,市交通委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具体方案正在讨论制定,等有最终结果时将会对外公布。(刘海龙)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跨海大桥高架月底通车 可由7条匝道上下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