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桥隧收费确定 公交票价体现普惠性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6-24 14:49:44

    23日下午,记者就桥隧收费问题采访了市物价局局长宋力。

    最终方案收费普降

    问:青岛胶州湾大桥(青岛海湾大桥)、青岛胶州湾隧道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较前期《定价初步方案》拟定的收费标准有哪些变化?

    答:青岛胶州湾大桥(青岛海湾大桥)、青岛胶州湾隧道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与我市前期拟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 《定价初步方案》相比,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降低了青岛胶州湾隧道的小型客车通行费标准。小型客车(7座及7座以下客车)由40元调整为30元。

    二是降低了青岛胶州湾大桥(青岛海湾大桥)的各型车辆通行费标准。小型客车(7座及7座以下客车)由60元调整为50元;二至四类客车分别由80元、100元、120元调整为75元、90元、110元;载重货车按计重收费的基本费率由每吨车次7元调整为6.5元。

    三是通行青岛胶州湾隧道的公交车辆实行定车定线,免收青岛胶州湾隧道车辆通行费。

    公交票价体现普惠性

    问:社会对《定价初步方案》反映比较集中的青黄连接通行负担过重问题,采取了什么解决措施?

    答:在《定价初步方案》征求意见期间,部分市民认为青岛胶州湾隧道开通后,虽然实现了青黄连接,但通行费不是普通群众所能负担得了的。为解决青黄连接通行负担过重的问题,根据国家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实行城市公共交通低票价政策精神,公共交通应作为普通群众出行的主要方式,因此,在最终确定青岛胶州湾隧道的公交线路票价时,体现了普惠性和公益性。市政府确定青岛胶州湾隧道开通4条公交线路,实行定车定线,免收车辆通行费。按照我市现行公交票价管理模式,因通过青岛胶州湾隧道的公交车辆均需为空调车,实行一票制,票价确定为每人次2元,大大减轻了青黄之间通行负担,基本满足了普通群众的出行需求。

    免费通行不可行

    问:青岛胶州湾隧道能否实行免费通行,或者进行财政补贴,以大幅度降低车辆通行费标准?

    答:我们注意到,在《定价初步方案》征求意见期间,这是部分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之一。我们认为,市民要求青岛胶州湾隧道实行免费通行,或者要求进行财政补贴,以大幅度降低车辆通行费标准,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但这主要取决于地方政府的财政承受能力。实际建设中,青岛胶州湾大桥(青岛海湾大桥)、青岛胶州湾隧道经营者总投资分别约为100.13亿元、36.59亿元。除此之外,对青岛和黄岛两侧的青岛胶州湾大桥 (青岛海湾大桥)、青岛胶州湾隧道接线工程所需的投入均为政府投资。其中,青岛胶州湾大桥(青岛海湾大桥)青岛端接线工程政府投入52.52亿元,青岛胶州湾隧道青岛端、黄岛端接线工程政府投入分别为37.64亿元、2.39亿元,合计92.55亿元,这部分投资并未计入车辆通行费定价成本。应当说,政府已经在大桥、隧道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投入,而且由于地方财力不足,这部分投入是由政府融资取得,实际上加重了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而这些都需要政府在今后年度逐步予以偿还。

    由于青岛胶州湾大桥 (青岛海湾大桥)、青岛胶州湾隧道投入资金大,建设周期长,如果单纯依靠政府现有的财力,现阶段无法建成,“青黄不接”可能还将持续几年或更长时间,而如果大桥、隧道建设完全由企业投资,车辆通行成本则会大幅增加。因此,根据市政府决策,青岛胶州湾大桥(青岛海湾大桥)、青岛胶州湾隧道采取了企业和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方式,加快了城市发展进程。

    走哪条路最省钱

    问:请介绍一下目前公布的青岛胶州湾大桥(青岛海湾大桥)、青岛胶州湾隧道车辆通行费标准,与其他通行路径成本费用情况的比较?

    答:青岛市区至黄岛区目前有4条通行路径,分别是胶州湾高速公路、轮渡、青岛胶州湾大桥(青岛海湾大桥)、青岛胶州湾隧道。通过对4条通行路径的成本费用的比较,可以分析通行路径的比较效益。

    1、我局以市政府为起点、黄岛区政府为终点,分别以4条通行路径,以7座以下客车为例(按平均车内客3人计算)测算了通行成本费用情况:

    ①胶州湾高速公路:胶州湾高速公路需收费20元,按出行里程87.6公里计算平均燃油费65.7元,时间成本为15.1元,总计100.8元。

    ②青岛胶州湾大桥 (青岛海湾大桥):青岛胶州湾大桥(青岛海湾大桥)需收费50元,按出行里程59.36公里计算平均公里燃油费45元,时间成本为10.2元,总计105.2元。

    ③青岛至薛家岛轮渡:青岛至薛家岛轮渡需收费64元,按出行里程23.23公里计算平均燃油费17.8元,通过轮渡的时间成本为17.8元,总计99.6元。

    ④青岛胶州湾隧道:青岛胶州湾隧道需收费30元,按出行里程28.78公里计算平均燃油费21.6元,时间成本为5元,通过青岛胶州湾隧道的费用总计56.6元。

    通过4条通行路径成本费用比较得出,小车通过青岛胶州湾隧道出行成本费用最低,较其他通行路径中最高的成本费用可节约费用约48元。

    2、我局以原胶州湾高速公路海泊河收费站为起点、黄岛区管家楼收费站为终点,分别以3条通行路径,以10吨以下货车为例测算了以下通行成本费用情况:

    ①胶州湾高速公路:胶州湾高速公路需收费40元,按出行里程67.88公里计算平均燃油费89.3元,时间成本为22.4元,总计151.7元。

    ②青岛胶州湾大桥 (青岛海湾大桥):青岛胶州湾大桥(青岛海湾大桥)需收费65元,按出行里程37公里计算平均公里燃油费48.75元,时间成本为12.2元,总计125.95元。

    ③与青岛至薛家岛轮渡的比较:青岛至薛家岛轮渡需收费130元,按出行里程13公里计算平均燃油费17.1元,通过轮渡的时间成本为26.4元,总计173.5元。

    通过3条通行路径成本费用比较得出,货车通过青岛胶州湾大桥(青岛海湾大桥)出行成本费用最低,较其他出行路径中最高的成本费用可节约费用约47元。

    3、目前青岛到薛家岛轮渡和高速船客运票价分别为每人次10元、12元,而乘坐通行青岛胶州湾隧道的一票制公交车只需2元。

    大桥收费在国内不算高

    问:有网友发帖说青岛胶州湾大桥(青岛海湾大桥)通行费标准是全国最高的,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从横向比较看,目前国内已建成大桥主要有杭州湾大桥、苏通大桥、舟山大桥等。其中,杭州湾大桥主桥长35.67公里,一类客车收费为每车次80元;苏通大桥主桥长8.2公里,一类客车收费为每车次30元;舟山大桥主桥长36公里,一类客车收费为每车次100元。青岛胶州湾大桥 (青岛海湾大桥)主桥长28.88公里,一类客车收费为每车次50元。

    问:能否再介绍一下其他城市类似隧道的情况?

    答:青岛胶州湾隧道的情况比较特殊,它是单纯连接主城区和辅城区的一条隧道,目前在国内还没有类似功能的隧道。 本报记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隧道驾驶员接受培训 确保公交乘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