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兰州集中宣判21起涉毒案 毒枭贩毒20年判死刑

来源:兰州晨报 2011-06-24 08:22:17

  本报讯(记者 李洁)6月25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通报,“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兰州市、区两级法院对21起涉毒案件,分别以犯贩卖、运输、非法持有毒品罪进行集中宣判。在兰州市中院当日宣判的5起案件中,有3起涉及贩卖新型毒品,其中,有20年贩毒史的大毒枭马麦麦得被兰州中院一审判处死刑。

  记者获悉,“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也对

16起贩卖毒品案进行了公开宣判。新闻发言人说,目前,毒品犯罪已从过去的传统毒品海洛因逐步向新型毒品冰毒、摇头丸、氯胺酮等转变,禁毒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兰州市中院之所以对涉毒案件集中进行公开宣判,并向媒体通告案件情况,旨在通过媒体宣传毒品危害,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防毒、禁毒、惩治毒品犯罪的行动,特别是要让广大青少年远离毒品,自觉抵制毒品。

  曾因贩毒领重刑

  刑释再犯受严惩

  2007年4月23日,刑释的毒枭马麦麦得与兰州女子张国珍(已判刑)取得联系。双方商定好数量、价款后,次日,身在广河县的马麦麦得指使马麦来言(已判刑)携带其提供的毒品从广河县三甲集乘车前往兰州。当日8时许,公安人员在临洮县辛店乡康家崖韭菜湾子路段例行检查时将马麦来言抓获,当场从其身上查获毒品海洛因二包共80.7克。随后,公安人员在兰州市城关区雁滩家具市场附近将等待接收毒品的张国珍抓获,当场从其身上查获用于购毒的资金6400元,马麦麦得侥幸逃脱。2009年3月27日,在兰州肉联厂家属院内,马麦麦得被抓获,警方从其出租屋内查获毒品海洛因712.2克、毒品添加剂1969.5克,以及制贩毒工具千斤顶一只、电子秤二台、铁质圆柱状套筒模具一套,并查扣、冻结其用于贩毒的交通工具“现代伊兰特”黑色小轿车一辆,以及现金12950元、存款70余万元。

  兰州中院审理认为,马麦麦得无视国法,为牟取非法利益,向他人大肆贩卖毒品,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成立。马麦麦得曾因贩卖毒品被判处重刑,释放后继续指使他人或亲自贩卖毒品,且贩卖毒品数量大,又属累犯和毒品犯罪再犯,依法应予严惩。据此,马麦麦得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携带妻女赴川“游”

  背地巨资购冰毒

  2010年8月16日,吸毒男子马平驾车和妻女一同前往四川“旅游”。然而到成都后,马平却瞒着妻女与之前联系好的四川籍毒贩何飞见面。8月19日,马平以15.3万元的价格购买冰毒6包共计600克。马平驾车返回兰州途中被布控民警抓获,何飞随后落网。

  兰州中院审理认为,何飞无视国法,为获取非法利益向他人贩卖毒品,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且贩卖数量大,又系刑罚执行完毕以后五年内犯罪,属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马平的行为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且毒品数量大,依法应予严惩,鉴于其归案后能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同案犯,有立功表现,依法可从轻处罚。据此,以贩卖毒品罪判处何飞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马平犯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本报记者 李洁

  四川低价买冰毒 妄图在兰获暴利

  四川籍男子李强偶尔从同乡口中得知,兰州的冰毒价格每克能卖到500元。李强遂铤而走险,从老家以每克200元的价格采购50克冰毒,来兰销售。2010年9月18日,正在出手毒品的李强被民警抓获,警方当场从李强携带的旅行包内查获塑料袋包装黄色晶体物两包,净重84.2克、白色晶体物四包,净重38.1克,经鉴定,均检出甲基苯丙胺(冰毒)成分。与李强一样,80后青年王志刚和许智涵也前往四川购买冰毒,然而两人未出兰州火车站,就被警方擒获,当场查获冰毒97.5克。6月23日,兰州市中院以贩卖毒品罪、运输毒品罪依法判处李强等3人有期徒刑15年至7年。

-

相关阅读

上一篇:90后吸食合成毒品者激增 或因其具有性药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