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基督教堂迎宾馆将整修 预计花费560万(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6-23 16:17:22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青岛市内的迎宾馆和江苏路基督教堂今年将进行大规模修缮,修缮的内容主要包括更换瓦片和玻璃、整修外立面和维修下水设备等,考虑到要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建筑物中一些零部件将从德国进口,还将有德国专家现场指导,预计两栋建筑修缮总花费将达到560万元人民币。

  教堂◆◆◆

  一块玻璃两三万欧元

  昨天下午,江苏路基督教堂里,有不少游客在参观。记者围教堂转了

一圈,发现一些玻璃的窗花几乎掉光了。 “这些都是文革刚结束的时候贴上的,很多年没有整理了。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数了一下,教堂总共有7扇大窗户和4扇小窗户,只有正中间的一扇大窗镶上了最新的玻璃,和其他旧玻璃不同,新玻璃的图案全部都是镶嵌上的。

  记者了解到,这扇新窗户是德国人欧涵和相关部门一起更换的。欧涵是中德文化遗产基金会的执行主席,此次两栋建筑的修缮,基金会将提供部分资金和相关技术支持。欧涵告诉记者,新更换的窗户是从德国定制的。 “因为这种玻璃的烧制技术在中国很难找到,所以我们都是从德国运来的,有的玻璃一块要两三万欧元。 ”对于教堂的修缮,欧涵告诉记者,主要就是更换玻璃和窗框,将方正形状的玻璃全部换成圆拱形,对出现漏水的房梁进行整修,预计花费为300万元人民币。

  迎宾馆◆◆◆

  全国寻找新瓦片

  记者又来到迎宾馆,看到面朝大海的屋顶使用的是筒瓦,侧面使用的是另外一种瓦片,两种瓦片上的红色已经退掉多半,有的露出了绿色。“不仅是褪色,之前这些瓦从远看是锃光瓦亮的,现在亮度也都没有了。”迎宾馆馆长王建梅告诉记者。这次整体修缮主要是更换瓦片,工作人员正在全国各地寻找合适的瓦片。

  “据我们了解,迎宾馆屋顶共有14种不同的瓦片,有的甚至楞两边的瓦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找瓦片也是个大难题。 ”王建梅说,最近听说江苏、佛山等地生产这种特别的瓦片,他们将会在近期去考察。

  除了瓦片之外,迎宾馆还将对下水管道进行维修。 “现在一些下水管道出现了堵塞,这次修缮将把年久失修的部分管道进行更换。”据了解,具体的施工方案目前还在规划审批,整个修缮将花费约260万人民币。

  德式建筑到了维修期

  作为中德文化遗产基金会的执行主席,欧涵已经在中国待了六年时间,现在他也变成了中国通,说着一口地道的中国话。欧涵告诉记者,目前基金会主要为青岛的一些德式建筑修缮提供技术和部分资金支持。

  根据基金会的统计,目前青岛纯德式建筑约有100余座,加上一些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仿造的德式建筑共有300座左右。 “其实这些老建筑时刻都需要维修,有的今年需要刷油漆,有的明年需要更换房梁。 ”

  欧涵告诉记者,老建筑最容易损坏的部位是房屋中的木材。 “时间一长,水很容易渗入房屋结构里,虽然不少木材经过脱水脱脂处理,但毕竟有100年了,难以抵抗长时间的潮湿和腐蚀。 ”

  对于德式建筑中的老瓦,欧涵对它们很有信心。 “根据我们的调查,有些房屋漏水并不是瓦片的问题,而是房梁接口出现缝隙导致的。”欧涵说,在德国,有专门的机构对百年老瓦进行过检测,发现这种瓦片可以使用200-300年。而一般的瓦片寿命则不足50年。 ”

  老瓦片找到“东家”

  本报连续报道了大港火车站百年瓦片的相关消息,不少热心市民给记者打来电话,希望能够将瓦片收藏或作为装饰品使用。经过多方协调,最终由中德文化遗产基金会和青岛邮电博物馆各保管一半,邮电博物馆将予以收藏展览,基金会将对瓦片分批处理,能继续使用的,将用于其他老建筑的修缮;失去使用价值的,基金会将进行拍卖,拍得的款项作为老建筑修复资金使用。(王婷)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青岛将发7对高铁列车 到北京4小时到上海6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