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记者体验徒步穿越海底隧道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2011-06-23 11:16:44

   胶州湾海底隧道主隧道今年4月份贯通,本报记者曾于贯通前徒步穿越海底隧道。10月23日,信报记者又重走海底隧道,兵分两路从薛家岛出发,分别探访两条主隧道,记者于9时35分进隧道,13时40分走出隧道,全程近8公里,除去采访时间等,走完全程用时约1个半小时。与上一次相比,这次穿越不用再通过服务隧道中转,主隧道混凝土路面已基本铺好,直接通过。虽没有铺设沥青,但已经可

以通车,驱车走完全程约15分钟,而据介绍,完全修好后,只需要5分钟。

    西路 :路基铺的混凝土有40多厘米厚

    23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薛家岛后岔湾村,该村前方就是胶州湾海底隧道在黄岛的出入口,此处共有3个洞口,两边分别是两条主隧道出入口,中间则是服务隧道。

    戴旧安全帽进入隧道

    记者看到,出入口周边布满泥浆、碎石等,“里面都整理好了吗,可不可以通车?”记者在出入口咨询一名刚刚走出隧道的工作人员。

    “现在两边主隧道已经修好了,开车可以过去了,我们这里就有车从隧道过去。”该工作人员介绍道,他还说道,虽然可以通车,但是里面还有不少地方没有修好,开车也只能是绕着走,“因为有些地方路不好走,施工区域车辆也不是很好通过,速度不能太快。”

    于是,记者便分别来到两条主隧道,两条主隧道分别是两个行车方向,其中西侧的一条为青岛至黄岛的主隧道(以下简称青黄主隧),东侧的一条则是黄岛至青岛的主隧道(以下简称黄青主隧),西路探访的则是青岛至黄岛的主隧道。

    因为隧道多是上方施工,可能会掉下物品等,所以安全帽是一定要具备的,记者在刚进入隧道时,因为没有戴安全帽被门卫拒之门外。无奈记者来到了员工宿舍区借了两个破旧的安全帽,进入到了隧道当中。

    工人都穿荧光外衫

    23日上午室外温度还是比较高的,进入隧道,便感觉凉了不少,10时15分许,走了大概一公里的距离,该段隧道没有多大变化,路面和之前一样,还没有铺设沥青。记者发现,隧道内工作人员都会穿一件有荧光效果的外衫,而之前却并不多见。

    “什么时候开始穿这件外衫的?”“很久了,现在隧道的灯光还不是很亮,路比以前好了,车在隧道里有时候会开得比较快,穿这件衣服,隔很远就可以看到。”一王姓工作人员说。

    一路采访了解到,海底隧道在施工的过程中,安全仍是被作为主要的任务之一,在隧道经常可以看到诸如“货车禁止载人,否则将罚款”、“安全重于一切”等字句,“几乎每天都会有人不定时地进行安全检查,特别严格,只要发现违规的肯定罚款。”王工说道。

    路基铺设基本完成    11时许,记者来到了青黄主隧的入海处,4月份贯通时,从此处向内,虽然可以通车,但道路很是泥泞,车辆通行非常困难,时隔半年,记者再次来到该区域,发现隧道不再是坑坑洼洼,多数路面已经完成路基铺设,内壁也完成了二次衬砌。

    “隧道贯通后,我们主要的工作就转移到了铺设路基等土建工程,原来一段没有处理的在两三个月以前就已经完成了。”隧道内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继续向前走,在一段只铺设一半路基的路段处,记者看到路基混凝土有40多厘米厚,钢筋的直径也在1厘米以上。

    “路基下面已经有很厚的混凝土了,特殊的地方比如说断层处,需要向下挖好几米,最后都是用混凝土浇筑的,这样来说,有的地方路基就要好几米呢,这样一是安全考虑,更加稳固,再就是防止下沉。”正在铺设路基的李工向记者介绍道。

    “当然,最后还要在上面铺设沥青的,之所以路基要抓好,因为路基是最关键的,路基好坏之间直接影响整条道路。”李工说道。

    一直走到会合处,记者发现整条青黄主隧路基已经基本完成,只有在与接线交界处,还有部分区段没有完成二次衬砌工作。

-
相关链接


下一篇:记者探访海底隧道四大出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