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为接隧道做准备 东西快速路实现对接

来源: 2011-05-28 15:44:37

    快速路三期是连接胶州湾海底隧道、新疆路高架 、快速路一期的枢纽。5月26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目前快速路三期桥面沥青铺设已全面结束,和快速路一期实现了“握手”。再加上7年前已经主线通车的快速路二期工程,至此东西快速路终于实现“三合一”。目前 ,施工人员开始进行路灯和桥梁伸缩缝等附属设施的安装工作,预计6月20日左右可具备通车能力。6月底,东西快速路三期将与海底隧道同期通车。

    

展 东西快 速路贯通,全长11公里

    26日上午,记者来到快速路三期与一期的连接处看到,快速路三期工程的桥面沥青已经全部铺设完成,路面与早已经通车的一期工程路面连接在一起。记者看到,从三期与一期的接线处向莘县路立交桥方向的桥体两侧,竖起了不少路灯 ,路灯采用的是高杆路灯 ,与一期两侧的路灯差不多。中间的防撞体也装上了1米多高的绿色防眩板,风格与一期保持一致 。而护栏经过镀锌处理,表面有一层防锈面漆,将确保10年不生锈。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桥面沥青铺设在混凝土上,一共铺设了两层沥青,厚度总共达到了7厘米,最后一段桥面的沥青是在25日傍晚铺设完成的。“最后一段桥面沥青的铺设完成,意味着整个快速路三期工程桥面沥青摊铺全面结束,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一些路灯 、交通设施、护栏以及桥下的道路工程施工,此外还将在不少路段安装隔音屏,减少车辆通行时产生的噪音。”快速路三期项目部负责人孙强说,东西快速路三期工程和一期工程在胶州路上连接成一体,实现了这条城市主动脉的整体贯通。

    据了解,东西快速路整体长度为11公里左右,现在通车的部分是一期和二期工程。

    现场 400米引桥接高架落地

    “东西快速路三期工程的主要意义在于,它将胶州湾海底隧道、新疆路高架、东西快速路一期串联起来,是这三大城市交通主干道的枢纽。”孙强介绍说,东西快速路三期工程东端自胶州路与长清路路口,沿沧口路、市场三路之间狭长带,以高架形式跨过胶济铁路后接入莘县路立交;南端在山西路与隧道接线工程对接;北端在上海路接入正在启动建设的新疆路高架快速路。工程主要包括东西快速路高架、莘县路立交和莘县路高架三部分。

    东西快速路高架的落地是工程的一大难点,而解决这个难点采用的是一段长400米左右的引桥,引桥为双向四车道,另外还有两个交汇的车道。记者从东西快速路三期的设计单位——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了解到,由于快速路三期和一期相接的区域内有市立医院、教堂等建筑,另外距离热河路立交桥也不远,在市场三路附近又受到铁路的限制,因此无法设计成立交桥的形式,经过多种方案的比选,最终确定了现在实行的快速路三期平面接入一期的方案。

    计划 下月底与隧道同期通车

    根据施工计划,主线附属设施的安装工作将在6月20日之前结束。这也意味着,6月20日左右东西快速路三期可具备通车能力。

    除了附属设施的安装工作外,施工人员目前正在加快地面辅路的施工。记者注意到,在东西快速路高架桥底下有一个上下行辅路,可以直接连接胶州路与中山路。“辅路工程施工量比较大,有十余道管线,目前是我们施工的重点,现在正在加紧组织人力包括机械进行施工。”孙强介绍说。

    莘县路高架桥底下的辅路工程,现在部分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 ,山西路至河北路段还在施工当中 。预计6月底前,这些辅路也将完成施工。6月底,东西快速路三期将与海底隧道同期通车。此外,东西快速路三期工程还通过两条高架桥,与海底隧道青岛端接线云南路主隧道和四川路主隧道相接,目前云南路、四川路主隧,团岛二路、台西三路匝道和高架桥的沥青铺装工作也已经全部结束,整个工程都正式转入了收尾施工阶段。

    远期 要向东延伸至海尔路

    东西快速路一期工程西起聊城路与胶州路交叉口,东至海信立交桥,2002年11月30日主线通车;东西快速路二期工程从海信立交桥到宁夏路与大尧三路交叉口,2003年9月30日主线通车。东西快速路三期工程桥面总长度约为3411米,其中东西方向全长约898米,南北向全长1138米 ,莘县路立交1375米。全线均为双向6车道,桥面标准宽度为25米,其中立交桥桥面标准宽度为9.5米。

    东西快速路三期工程是青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市财力部分概算总投资(不含拆迁补偿费)为5.2亿元。三期工程全线采用高架形式,由东西快速路高架、莘县路立交和莘县路高架三部分组成 。在远期的规划中,东西快速路还要向东延伸。初步方案是沿银川路向东至海尔路,通过辽阳路立交桥以及深圳路至青银高速市区段。杭鞍快速路也计划延伸到海尔路,届时东西快速路、杭鞍快速路和海湾大桥青岛端接线三条快速路将通过海尔路联成一个路网。

    此外,随着市区车辆拥有量的增加 ,再加上一期和二期车道数量的变化,东西快速路的通行速度受到较大影响。目前,东西快速路改造已列入相关部门议事日程中,未来几年间将对东西快速路燕儿岛路和宁德路落点进行改造,改善道路通行能力。

    ■新闻延伸

    快速路网基本形成

    随着东西快速路三期工程的完工,市区的快速路网已基本形成。

    根据《青岛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2008-2020)》,青岛市城区道路网络骨架由“三纵四横”的快速路网构成。其中“三纵”分别为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及其延长线、重庆路快速路、青银高速公路市区段;“四横”分别为东西快速路、杭州支路-鞍山路快速路、海湾大桥青岛端接线、仙山路快速路。

    目前,“三纵”中,重庆路快速路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及其延长线、青银高速公路市区段早已通车。“四横”中,除了仙山路快速路之外,今年6月底,东西快速路和海湾大桥青岛端接线都将实现通车。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直达青银连接隧道 东西快速路"三段合一"
下一篇:出入口通多条公路 桥隧建青黄新交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