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新闻速递 > 正文

专家学者集中研讨“青岛港学习型组织创建模式”

来源:青岛港新闻中心 2011-05-20 13:08:37

让学习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让职工成为学习的最大受益者

 

5月17日,中宣部、全国总工会、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委宣传部、青岛市委宣传部等六部委相关部门联合举行的“学习就是力量——青岛港学习型组织创建模式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宣部申维辰副部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宣部官景辉秘书长主持座谈会。

六部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有关

专家学者对青岛港学习型组织创建模式进行探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介绍经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当代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固机经理许振超介绍了自己在青岛港的学习培训、成长成才的经历。

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的党和国家始终传承的优良传统,更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特别是近年来,在党和国家深入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的过程中,广大干部群众通过不断学习,掌握了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具备了更宽广的发展视野和应对复杂多变形势的强有力武器,为战胜一次又一次挑战、抢抓一次又一次发展机遇创造了有力条件,打下了坚实的精神、物质基础。青岛港就是这样一个先进的典型。

改革开放30年来,青岛港最重视的是学习,下功夫最大的是学习,体会最深的是学习,收获最多的也是学习。青岛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带领广大职工“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持续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和以“学政治、学业务、学技术、学文化、学实践”为主要内容的“五学”活动,着力打造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真才实学、干事创业的员工队伍,凝聚了发展合力,推进了港口发展,改变了职工命运,青岛港与广大职工都成为了学习的最大受益者。

据了解,青岛港年年开展“五学”(学政治、学业务、学技术、学文化、学实践)活动,始终把学习作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作为造福员工的重要手段。20多年如一日,坚持一元化指导思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体干部职工的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全港意志;20多年如一日,坚持岗位学习、岗位成才,做到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打造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多年来,青岛港在没有让一名职工下岗的情况下,使80%以上的技术工人都成为了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远远高于发达国家30%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青岛港坚持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围绕制约港口转型升级的瓶颈,强力推进学习推进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用全国沿海港口1.3%的码头岸线干出了6.9%的吞吐量,用一个青岛港的能力干出了四个青岛港的吞吐量,努力实现由世界大港向世界强港转变。

学习型组织建设使港口充满了创新的活力和发展的动力,青岛港的“七大发展”(安全质量发展、节约发展、环保发展、效益发展、建设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得到全面推进,“六型港口”(自主创新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质量效益型、管理精细型、亲情和谐型)建设成效显著,“十一五”期间,港口完成吞吐量14.5亿吨,集装箱4945万标准箱,均比“十五”翻了一番还多。港口为国家上缴各种税费106亿元,创造了131亿元优良资产和1700多亿元的海关入库收入来源,连续七年保持上缴地税青岛市第一,连续三年上缴国有资本收益占青岛市的一半以上。连续五年蝉联中国企业效益200佳,荣膺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座谈会上,六部委领导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青岛港的经验和做法在推进全社会创建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党组织,以及培养知识型员工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在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型社会,打造创新型企业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值得在全国总结、宣传和推广。

中宣部申维辰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申维宸副部长强调说, 青岛港是国有企业的一个非常好的典型。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就成为全国交通行业学习的榜样,后来也成为振兴国有企业的一个很好的典型,这些年连续推出了以许振超为代表的一批先进模范人物,推出了青岛港科学发展模式,农民工四个根本性转变的经验,这都非常不容易。

青岛港在农民工方面创造的经验,对于中国“十二五”的发展乃至今后的发展有着重大的启发和意义。如果更多国有企业都像青岛港这样,把大批农民工转化为新时代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合格的企业员工,合格的社会成员,那国家发展的速度是越来越大,动力也会越来越大。人是最重要的,成也是人,败也是人,这是人类历史证明的、没有任何疑义的问题,所以我说青岛港这些年来的经验,确实非常宝贵。

申维宸副部长指出,青岛港的经验体现在四个方面:

1、重视理论学习,站得高、看得远,有理念、有信念。先进思想理论是巩固和发展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根本保证。青岛港之所以20多年保持不变,成为全国的创先学习型组织的标杆,首先源于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他们坚定了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指导,来指导青岛港的发展,包括对人、对事,形成了企业的正确的指导思想,确保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始终能够牢牢把准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常德传同志为班长的青岛港一班人,成为创建学习型港口的坚强组织者和实践者,这个班子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领全体职工不断总结、不断探索、不断研究实践青岛港的精神,形成了企业的先进的价值理念,也为学习型港口的不断发展,打下了非常深厚的思想基础。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和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高度结合,结合得非常好。

2、坚持以人为本,依靠职工、服务职工、热爱职工。多年来青岛港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对党的事业、对职工,对企业负责的精神,重视青岛港每一个人的全面发展。把学习型组织建设真正的全面的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当中,贯穿整个发展过程,千方百计为每个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创造学习条件,畅通成长渠道,打造成长平台。

在这个过程中,青岛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做得非常突出、非常精彩,不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和创造热情。使每个职工成为学习型组织最大受益者,营造人人崇尚学习、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这当中许振超同志是杰出代表。

3、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断优化企业的制度和机制。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学习是创新的关键,学习力决定生命力,激发创造力,必须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多年来青岛港坚持创新,积极拓展学习内容,与时俱进,通过总结改革开放30年、“十一五”港口科学发展成功经验,鼓励启发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把个人命运、港口命运、国家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不断创新学习思路方法和机制,花钱给职工买知识,坚持岗位学习,尽可能多的为职工提供学习时间。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结合,让员工视野越来越宽广。还为农民工量身订作职称评定办法,大大激发了这支新型的产业工人,由农民工转化为产业工人的学习热情,推动了整个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深化。

4、坚持学以致用,一切为了企业的发展,一切为了国家的富裕和人民的幸福。多年来,青岛港坚持用实践检验成果,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把培训过程变成改造业务流程,强化企业管理的过程,创建学习型组织,职工素质日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推动了青岛港的发展。

申维宸副部长指出强调说,通过今天的座谈会深受启发,主要体现为:

1、要有坚定的信念,没有信念什么事也做不成。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无论是过去还是今后,无论对于一个个人还是一个组织来说都是首要的问题。我们要学习青岛港以学习型港口建设为抓手,坚持思想领先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增强信念上下功夫,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以学养德,以学增智,以学促干,永葆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

2、要有使命感。青岛港创建学习型港口,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使命感很强,这是源于对国家兴旺、民族兴旺的责任与使命。当前一场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越来越激烈,应该说谁的学习能力强,谁的创新能力强,谁才能适应时代的挑战,赢得主动,在这样一个竞争当中,中国要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再创新辉煌,我们应该有这样更强烈的使命感。

3、要有恒心。很多事情、很多人不是没有聪明才智,也不是没有机会,但是没有恒心。坚持不懈,几十年如一日,这个非常不容易。认真学习、善于学习、学有所成的人才能得到认可、得到重用,要引导干部、引导党员、引导职工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引导全港人把力量用在发展上。

4、要有实效。学习也是务实之举,学风是关键,要坚持正确的学风,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学习的能力,不断转化为创造的成绩和业绩,从而使我们工作思路不断创新、不断进展,认识上不断突破,实践上不断创造。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常德传高票当选山东省2010年度“齐鲁好当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