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电源助爆中国首颗原子弹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5-18 16:37:54

    青岛要上半导体项目

    半导体曾被认为是现代工业社会的“稻米”,一日不可或缺。1947年,晶体管在西方问世,发展速度惊人。对于中国来说,越快发展半导体工业,就越能拉近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因此,在1956年国家制定的科学规划中,半导体技术就被列入中国四大发展重点之一。而对于这时的青岛来说,一五计划的胜利完成,让青岛的工业蓬勃发展起来。对于电

子半导体技术的挑战,应该如何应对呢?

    1958年,青岛市市北区技术革命办公室组织人员进行电子管试制与生产。1960年7月,青岛市第一只电子管——5U4G收讯放大管试制成功。在此基础上,青岛电子管厂宣告成立。8月,组建不久的青岛四方无线电厂也开始试制电子管,9月就试制成功了5U4G收讯放大电子管。这年10月,青岛电子管厂又试制成功807型发射电子管。到了1961年1月,第三机械工业部十局下达给青岛电子管厂批量生产807型发射电子管及研制872A型整流二极管的任务。到了年底,872A型整流电子管研制成功,这为青岛半导体技术项目的研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极管填补国内空白

    1962年3月,青岛电子管厂改称青岛电器元件厂,承担了研制晶体管的任务。在缺乏资金、技术力量和专用生产设备的重重困难下,一批土生土长的科研人员勇于担当,自制了烧结炉、煤气发生炉等关键设备。钼片镀镍在高温下暴皮,造成近80%的产品报废。科研人员反复试验,最终采用“真空高温处理法”,使钼片与镍的结合形成理想的合金层。针对封装工艺中出现玻璃层大量破碎的问题,经过多次试验,用“逆匹配原理”攻克难关。

    1962年2月,青岛试制成功了中国第一只2CZ50A硅整流二极管,青岛电器元件厂也成为中国第一个专业生产硅整流二极管的厂家。“随着晶体管的投入使用,慢慢地就淘汰了电子管。”据史料记载,1963年,青岛电器元件厂研制成功ZG1-5/2型闸流电子管,这是电器元件厂研制的最后一个型号的电子管。而在1960~1963年间,青岛市共试制了5种型号的电子管。由于生产能力差、存在质量问题以及市场销路不好等原因,均未形成批量生产能力。随着晶体管逐步取代电子管,电子管的研制与生产全部停止。

    为原子弹爆炸立下功劳

    由于中国第一只硅整流二极管是在青岛研制出来的,青岛电器元件厂又承担了一项重要的任务。1964年,青岛电器元件厂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提供了高品质的2CZ型产品,作为原子弹的地面发射电源,直接应用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起爆。

    1964年10月16日15时,第一颗原子弹在中国西部地区爆炸成功。22日,《人民日报》就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发表题为《打破核垄断,消灭核武器》的社论。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来贺电,嘉奖青岛电器元件厂提供的良好地面发射电源,青岛电器元件厂还派代表参加了庆功大会。在这之后的青岛电器元件厂,作为青岛电子工业的代表,还创造了一连串的辉煌。1964年,在全国首家出口了15台5A/120V整流器,1965年又研制成功GTA—200V/275A矿用整流器。1965年5月,青岛电器元件厂为支援山东省“三线”建设,抽调技术力量和设备,在济宁新建山东硅元件厂,也就是今天的济宁第二电器厂。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地下电台组长重述惊心动魄电波战
下一篇:东方红映红琴岛开中国内燃机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