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新闻速递 > 正文

青岛港铲车悬空倒酒穿针 绝活表演叹为观止(图)

来源: 2011-05-10 14:19:36

50米高大吊车穿中十环,操作者在高空根本看不到靶心,全凭经验

50米高大吊车穿中十环,操作者在高空根本看不到靶心,全凭经验

大铲车倒酒,一滴不洒

大铲车倒酒,一滴不洒

工人驾驶推车穿针,操作者离针至少有两三米距离

工人驾驶推车穿针,操作者离针至少有两三米距离

50米高空,相当于十六七层楼的高度。在大吊车里,悬空的操作平台上,工人们根本看不到地面平台上放置的靶心,而他们凭着感觉操作吊具,可以丝毫不差、又稳又准地在靶子中心10环处扎了一个小孔;装卸工人把大铲车铲斗边上放一瓶酒,在看不到酒壶的情况下,将酒顺利倒入

口径仅几厘米的容器中;一声令下,十几名工人蒙着眼睛同时拆装阀门,一分钟内全部完成;两辆大铲车配合开启啤酒瓶,完美展示“空中倒酒”……

这些不是痴人说梦,是实实在在展现在眼前的青岛港工人“绝活”展示。如果不是亲临现场,很少有人相信大吊车的吊具在工人们手中变得如此灵活,铲车的铲斗竟然能穿针。

“下了班就去练。”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告诉记者,这些技术都是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出来的。

在青岛港,鼓励每个人都要练绝活,岗岗创新。同样的平台,只要干出成绩,就认可,人人都要练。如果绝活应用到工作上创出成绩,就重奖。贾自钢是青岛港一名80后农民工,他靠练绝活,提高工作效率,去年6月贾自钢就得到奖励1.6万元。

据了解,这些绝活只是青岛港人众多绝活中的一部分。如今,在青岛有个由200余名金牌工人组成的“绝活团队”,他们的工作效率极高,等于是把24台桥吊变成了30台,把2400米的码头发挥成了3000米码头的作用。这样,在桥吊数量不变的情况下,靠提高效率保证了越来越多的集装箱顺利装卸。

正是有了这些身怀“绝活”的金牌工人,才让青岛港在装卸率和吞吐量等方面打破了一个又一个记录。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港农民工成为青岛市十名模范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