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神奇天象星月舞将出现 我国公众五一当天可欣赏

来源:法制晚报 2011-04-29 14:56:19

  迄今为止,本世纪最紧密四星残月共舞天象,有望五一清晨上演。

  如果你能找到一个在东方地平线附近毫无阻拦的地点,那么就可以从现在开始到5月底,在早晨东方的天空中,看到一场不寻常的行星“演出”:每天清晨日出前,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四大行星会聚一起,排列成不同的位置,而且每天不断变化。

  据天文专家介绍,这是21世纪以来,行星会聚最紧密的一次。

  而我国的公众,则可

以在五一的当天一早,观看到残月与四星共舞的最美丽的一幕。

  亮点

  四星“最紧密”会聚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介绍,本世纪行星会聚,将从4月下旬持续到5月底。

  这其中,犹以五一当天最具观赏价值:金木水火四行星与残月共舞。幸运的是,如果天气晴朗,我国公众基本都可以观测到。以这次预测的情况看,如此紧密的会聚确实是本世纪首次,“最近的时候,两颗星的差距仅半度(以经纬度计算)”。

  寇文介绍,此次行星扎堆为本世纪以来的第二次。第一次是在2002年的5月初,当时是水星、金星、木星、火星、土星五星同时会聚,但是相对来说距离比较远,没有此次这么紧密。

  金星

  最佳观测时段:5月初

  金星在5月份每天早上基本上都出现在同一个位置---日出前45分钟时位于地平线以上2-3度,并且每15分钟升高3度。如果一直跟踪,日出后也可看到。

  温馨提示

  5月12日,虽然无残月,但当日4时30分,四星会出现最紧密的会聚:水金木三星聚集,火星与它们较远,四星升到地平线上4度处,便于观测。

  木星

  最佳观测时段:5月中旬

  5月初,木星在日出前的高度依旧很低,但它会在5月11日的时候追上金星。

  所以你会在5月中旬的日出前,首先看到木星而不是金星,尽管它的亮度只有金星的四分之一。

  拍摄

  因为这种景象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专家建议观测的时候最好进行拍照。拍照时选择中长焦的单反数码相机即可,拍摄时像素设置到最高。

  最好在观测前先找一两天早上,进行曝光的测试,这样方可保证到时候曝光量的适中。

  水星

  最佳观测时段:5月初

  水星是四颗行星中间亮度排名第三的行星,需要双筒望远镜才能看到。它会一直伴随着金星,在金星左下方几度的位置出现。

  多知道点儿

  每个行星都有自己特定的轨道,因为绕太阳转动的周期(公转周期)长短各不同,所以才能出现短暂的相聚。上图为5月1日当天,地球与四大行星位置图

  火星

  最佳观测时段:5月中旬

  火星是四大行星中最暗的,只有金星亮度的百分之一。它在5月初出现在东方低空,在中旬时会逐渐追赶上金星和水星。

  观测时段:每天日出前半个小时。(5月1日日出时间为5时16分,以后每一到两天约推迟1分钟)

  最美观测日:5月1日

  五一当天是观看四星共舞残月的最佳时机。五一前或五一后,要么就是四星没有残月相伴,要么就是四星与残月之间的距离比较远。

  在五一当天早上4点40分的时候,水、金、火、木四行星和残月的距离都在极小的范围内,其中火星和木星距离最近。

  金木二星是除月亮之外最亮的两颗星星,水星稍暗,火星最暗。

  残月“登场”日期:4月30日、5月1日、5月29日、5月30日、5月31日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北京大兴火灾造成18死24伤 医院全力救治(图)
下一篇:飞行员遇飞机故障 为躲避幼儿园坠地罹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