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即墨北阡发现5人合葬墓 一家人携手同眠6000年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4-23 08:11:03

    早报讯 昨天,在即墨北阡大汶口文化早期遗址第三次发掘中,发现了西周贵族墓和二次合葬墓后,考古人员又发现了一个5人二次合葬墓。这也正是考古人员在探寻6000多年前原始人类生活状态的又一重大发现。

    5人二次合葬墓“复活”

    昨天上午,两名考古人员在一探方里发掘时,突然发现了一处骨骼,仔细小心发掘后看到,原来这是第三次考古发掘以来,第二次

发现的又一处二次合葬墓。一名考古人员轻轻拨开文化土层,数了数发现,这个墓穴里一共有5个人的头骨盖。头骨和四肢骨骼都十分完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经历了6000多年的时间,这些祖先的骨骼已经粘在一起,像是一家人生时在一起,死了也很亲密埋葬在一起一样。考古专家介绍说,刚发现的这些骸骨并不是本来的姿态,而是后来被重新摆放过,主要是头骨和四肢骨,其他零碎的小骨骼已不见了。现场的考古人员告诉记者,整个合葬墓进行拍照和绘图后,将来可能会把这些人类骸骨进行复原,放置在博物馆中陈列展出,让现在的人看看祖先的模样。

    古人葬俗透出血脉亲情

    据介绍,在对北阡遗址3次发掘中,发现过大量的二次合葬墓,这证明在6000多年前,在这里生活的原始部落家族非常发达。因为当时处于母系氏族时期,每个氏族成员死后,必须安葬于本氏族的墓地里,氏族成员去世后,按照当时的葬俗,这个部落的首领死后,会将其他先前死去的族氏成员的遗骨迁过来一起合葬。这种二次合葬的方式,是为了达到本族成员死后团聚在一起,永不分离。

    据青岛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林所长介绍,发掘以来,出土了大量的陶瓷碎片和贝壳,还发现了多处古人居住过的房子遗址和西周时期的贵族墓以及防铜陶礼器,这说明在当时这里先人居住的时间较长,多次发现的二次合葬墓,在胶东半岛也很少见,对研究6000多年前生活在青岛地区的原始人类的生活状态,有着重要的考古研究价值。(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

相关阅读

上一篇:6000亿建蓝色经济区 西海岸经济新区适时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