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发展城区服务业 构一环五区多点产业布局

来源:青岛财经网——青岛财经日报 2011-04-21 11:24:44

    “十二五”时期,青岛制造业的重点任务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产业体系,着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构建创新驱动体系,提高制造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制造体系。

    加大投入,推进胶南董家口、胶州洋河、平度新河、莱西姜山、即墨女岛和龙泉等 6个工业功能区加快建设。适时调整六大工业功能区发展空间,出台加快园区建设和大项目引进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

   

 我市在“十二五”期间将按照城乡统筹、七区一体和产业融合、功能复合的要求,依托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区域特色和交通条件,整合空间和要素资源,加快构筑围绕中心城区的服务业 “一环五区多点”(即:环湾集聚、梯度推进、区域带动、多点支撑)的产业布局,形成区域协调、分工合理、竞争有序的发展格局,增强服务业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带动力。

    就青岛来说,已经具备良好的二产基础和三产潜力,在“十二五”期间统筹发展两次产业,将对青岛扩大自身的产业影响力提供较大的动力支持。

    打造制造业发展空间新格局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依托拥湾发展战略,结合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趋势,推进制造业向重点工业园区集中布局集约发展,形成以1个中央创新区(CCD)为引领,6个工业功能区和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为骨干,一批特色产业集聚区为支撑的总体构架,打造制造业发展空间新格局。这其中,将以胶州湾北岸高新区为核心,打造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与高端产业发展的领军地区,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环湾保护,拥湾发展”重要经济增长极,努力建成青岛市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中央创新区。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十二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15年,新兴产业产值达到3500亿元。

    瞄准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着力提升龙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家电电子、石化化工、汽车船舶产业在集群化发展基础上,实现产业升级并向产业链高端演进,打造一批国家级产业基地。到2015年,优势产业产值达到8000亿元。并运用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机械钢铁三大传统产业,推进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品牌化转变,淘汰落后产能,实现集约化发展。到2015年,传统产业产值达到7000亿元左右。

    展望“十二五”,我市将通过培育壮大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发展三大优势产业、集约发展三大传统产业,实现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产业体系进而构筑现代产业高地的目标。目前,已经为这些产业的发展确立了主攻方向。

    增强服务业区域辐射带动力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按照规划,在“十二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围绕交通枢纽、产业集群、开发园区、商品集散地培育一批投资规模较大的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一批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其中,加大服务业集聚区政策扶持力度被放在了重要位置,我市将支持集聚区规划、基础配套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提升企业、产业竞争力、区域创新能力和区域品牌效应,争取使服务业集聚区成为我市服务业总量扩大、投资拉动就业增加和财税增收的集中区、带动区。

    此外,在环湾集聚、梯度推进、区域带动、多点支撑构成的“一环五区多点”产业布局的指导下,我市服务业将依次在胶州湾东岸、西岸、北岸展开布局,同时在梯度推进方面,发挥海、陆、空港优势,加强青岛与半岛城市、沿黄流域以及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的合作。(本报记者 门国锋 陈栋)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市南1100万新建改造公厕 岛城前海缓解如厕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