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我国海平面年均上升2.6毫米 加剧海洋灾害发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04-21 07:10:42 字号:TT

    国家海洋局20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近30年来我国沿海海平面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平均上升速率为2.6毫米/年,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海平面上升加剧了海洋灾害的发生。

    山东江苏海平面明显偏高

    公报显示,去年我国沿海海平面比常年高67毫米,与2009年海平面基本持平,渤海、黄海2月份海平面和南海10月份海平面均为近30年来同期最高值。

    同时,2010年我国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海平面均高于常年。其中,山东、江苏和海南沿海海平面明显偏高,分别比常年高82毫米、82毫米和84毫米;天津次之,为71毫米;其他沿海地区介于50至67毫米之间。

    公报指出,近30年来,我国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为2.6毫米/年,高于全球海平面1.7毫米/年的上升速率。渤海、黄海、东海、南海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为2.5毫米/年、2.8毫米/年、2.8毫米/年、2.5毫米/年。预计未来30年,我国沿海海平面还将继续上升,比2010年升高80~130毫米,沿海各级政府应密切关注其变化和由此带来的影响。

    珠江口咸潮灾害加重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产品研发部主任刘克修表示,全球气候变暖是造成我国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此外,地下水开采、沿海地区大量建设高楼大厦等人类活动造成的地面沉降也是造成海平面相对上升的重要因素。

    海平面上升使潮差和波高增大,加重了海岸侵蚀的强度。我国海岸侵蚀严重的地区主要分布在辽宁、河北、山东、江苏、上海和海南等沿海地区的部分岸段。海平面上升和地下水位下降等因素导致海水入侵,环渤海地区是受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渍化影响较为严重的区域。同时,长江口、珠江口的咸潮灾害进一步加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