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头条图片 > 正文

岛城首批电动公交如大型私家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4-16 06:09:42

 

  早报讯 岛城有了电动公交车!记者昨日在公交巴士公司汽车六队看到,首辆电动公交车已亮相海游路停车场,本周内还将有4辆电动公交车陆续抵达青岛。首批5辆“电动公交”预计下周在316路线试运行。

  好比“大型私家车”

  昨天下午,记者在公交巴士公司汽车六队海游路停车场看到,首辆新款电动公交车停放在316路车的车位上,蓝灰色的流线型车身格外显

眼。走入车内部,感觉与普通公交相比,车内空间更大,座椅更宽更舒适。据车辆厂家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电动公交车整个车身长达12米,包括驾驶室共有43个座椅。除了“身形”大,电动公交车的很多性能也是普通公交所没有的,比如:开关车门可以用遥控器操作;反光镜可手动调节,如果镜面上起雾,还可以加温除雾;车辆还配有ABS防抱死系统,特殊情况下可防止车辆侧滑等。在安全方面,前后车门外各有一个车门紧急开关,在紧急情况下,可以给车门放气实现手动开关门;车辆还有“零速锁定”功能,当司机刹车速度归零时,该功能自动启动,免去了普通公交拉手刹的麻烦和溜车的危险。

  充一次电跑250公里

  据介绍,一辆电动公交车的市场售价为150万元左右,而最值钱的当属车内电池,一辆车有360个单体电池,分布在车后部和两侧,电池的造价就达60万元左右。车辆满载情况下,充一次电可以行驶230-250公里,而电动公交车1公里运营成本不到1元,仅是柴油车的1/3。这批车采用的是纯电池动力,无燃料消耗,实现了尾气零排放、零污染。据测算,100台这样的纯电动公交车年可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分别为1958吨、13吨和12吨。

  下周亮相前海一线

  据了解,今明两天,另外4辆电动公交车也将陆续抵达青岛,预计下周在前海一线的316路线上试运行,为海底隧道开通电动公交线路提前进行测试和准备。(记者 于小阳 摄影报道)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日本迪士尼关闭一月后重新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