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海底隧道将跑电动公交 充换电站国内首座(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1-04-12 05:44:51

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将跑电动公交

  4月10日,总投资2.9亿元人民币的青岛薛家岛公交车标准充换电站在开发区正式开建,这是我国建造的第一座商业运营充换电站。

  项目建成后将为4条途经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的公交线路、两条开发区内的公交线路,共180辆12米长纯电动公交车提供充换电服务,公交车充换电站预计6月底完工。

  青岛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陈钢告诉记者,“充换电站通过充电系统以及电池更换

机器人为电动公交车提供电池充电以及电池更换服务。车辆电池运行通过实时监控系统上传至控制中心,由控制中心根据电池运行情况实施换电调度。”每辆电动公交车更换电池的时间约为8分钟,薛家岛公交车标准充换电站可同时为6辆电动公交车提供电池更换服务。废旧电池将按环保要求返回原厂处理。

  普通燃油公交车存在排放量大的缺点,每辆燃油公交车每年可排放碳氢化合物0.2吨,一氧化碳0.22吨,二氧化碳0.32吨,颗粒物0.02吨。电动公交车的应用,将实现公交车零排放,有利于改善海底隧道内的空气质量。

  在谈及电动汽车与其它燃料车辆相比存在的优势时,陈钢表示,“由于电动公交机械部分为电动机,运行可靠,维护费用低,可以显著地降低车辆运行维护成本。电动公交批量投运后,运营成本将低于燃料车辆运营成本。”

  2011年,青岛供电公司将开工建设4座充换电站,其中竣工2座,开工2座。薛家岛充换电站位于薛家岛公交枢纽站内,与即将建设的35千伏变电站相邻,使用其两回10千伏出线作为供电电源,同时为青岛市120辆、黄岛区60辆电动公交车提供换电服务。(记者 韩光亮 通讯员 臧富贵 李婷)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黄海中部空气测出放射物 青岛暂未发现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