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九峰陵附近山火肆虐 两名护林员一死一伤(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4-04 06:09:19

  昨天上午10时40分左右,九峰陵附近老虎山的南麓和北麓相继起火,护林员纪玉华(音)和吕思茅(音)第一时间上山救火被困,随后消防队员、山林防火员、公安、城管和附近街道办人员立即上山扑救,到上午11时40分左右,火势得到控制,但纪玉华不幸因公殉职,吕思茅全身30%面积严重烧伤。

  老虎山头一片火海

  “大火从山南边先着起来的,起初火势很小,我们接到消

息赶到这片林子时,突然发现老虎山北麓也着起来了。”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山林防火员称。

  记者首先来到老虎山南麓看到,火苗在山谷中冒起三四米高,黄黑色的浓烟已经将山头笼罩,形成20多米高的巨大烟柱,在北风的吹动下弥漫到周围一公里处。在老虎山北麓,大部分山林已经被烧成黑色焦炭,肆虐的火舌仍向四周蔓延,不时有火焰点着了山上整株的松树,形成一个个四五米高的“火把”。南北两面的大火似乎都在向山顶蔓延,整座老虎山上都是风力灭火器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和干燥的树枝被烧得劈啪作响的声音。一阵北风吹来,站在山脚下的记者也被浓烟包围,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焦糊味和火焰的焦灼感,十几分钟后,老虎山头已经成为一片火海。

  百亩山林烧成黑炭

  “刚才一名山林防火员迎着大火冲上了山顶,但被突然蹿起的火焰逼了回来,幸好他及时躲在石头后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山脚下不断有消防员、山林防火员、公安民警、城管执法人员和一些村民、游客聚集,他们拿着风力灭火器、铁锹、镐头,甚至是木棍树枝从四面八方上山扑火,山上汇聚了数百人。到上午11时40分左右,四处蔓延的大火终于得到了控制,几乎整个山头100亩左右的山林都在大火中变成了黑炭,黑乎乎的山岭仍然不时冒起白烟,山林防火队员和消防队员仍然不敢离开,继续在山头各个制高点留守瞭望,就在记者沿小道下山时,老虎山的南麓靠近山顶处再次着起大火,刚松了一口气的扑救人员再次集结上山扑救。

  扑救山火被烧伤

  记者采访时看到,一辆120救护车停在山脚下,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被抬上救护车离开。记者跟随救护车来到位于北岭的公安消防医院,在烧伤科病房见到了这名伤者,他的头部、双手、双腿和臀部都被纱布紧紧包裹,面部戴着氧气面罩,他的妻子和10多岁的儿子站在床边,脸上满是焦急和担心。“今天一早,他就被安排上山去看着人家烧纸,谁想到会被烧成这样子。”伤者妻子称。一名上王埠社区的工作人员称,受伤的男子叫吕思茅,今年49岁,不幸遇难的纪玉华今年也快60岁了,他们都是上王埠社区的护林员,起火的老虎山并不在他们社区,两人跟其他护林员一样被安排到各个山头防火,结果发生了意外。据了解,吕思茅全身30%面积被烧伤,暂时生命体征平稳。

  又是烧纸惹的“火”

  新闻延伸

  “我接到火警,骑着摩托上山时还看到有两人在山脚下的坟场烧纸,听他们说,刚才有个人发现起火,骑着摩托车从山上跑下去了。”一名山林防火员称,他怀疑这大火是从山南麓和北麓先后着起来的,都是因为两侧山脚下有人烧纸时没有控制好火种,山上有防火带和防火沟,但也防不住这种因为烧纸引起的大火。两名护林员肯定是第一时间发现了北麓大火,报警后上山扑救,没想到被困在山上,火烧加上烟呛才会出事。记者 黄飞

  人物

  护林30年因公殉职

  “实在太惨了,老纪干了30多年的护林员,什么样的危险没经历过,谁想到就因为这场山火,竟被烧死在半山坡上。”一名山林防火员指着山头北麓一处被烧得焦黑的松树林告诉记者。

  记者远远看到,人群中央躺着一名被棉被包裹的男子,他露在外面的两脚已是焦黑一片,赶来勘察现场的刑警和120医生相继爬上山,但检查后都无奈地摇摇头,这名男子已因火烧烟呛,不幸因公殉职。几分钟后,一名30多岁男子哭喊着从山下冲了上来,趴在遇难男子身边泣不成声,10多名村民一起动手,将老纪抬在肩上,沿着陡峭的山路一步步往山下走。

  记者跟随人群来到山脚下,一名中年妇女坐在山道上泣不成声,边哭边喊着,“爸爸,你好狠心,咋就这么离开了,你都这么大岁数了,我早就叫你别干了,你咋就离不开这片林子呢。”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清明节踏青有便民车 6条公车线开往仰口北九水
下一篇:青岛的哥捡19万巨款 归还失主婉拒万元感谢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