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露天钟表成摆设 钟楼4面显示4个时间(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4-01 15:45:41

探访青岛4处钟楼

    “一个钟楼竟然有四种时间,我到底该相信哪一面的? ”昨日,有游客向晚报反映火车站的钟楼,四面的钟表显示的时间各不相同,差点耽误了自己的行程。记者立刻赶到到现场发现,火车站钟楼显示的时间确实有差异,西侧时间显示准确,而其他三侧的钟表则各有误差。岛城还有哪几座钟表楼,它们都运行得是否正常?昨日,记者先后探访了岛城几处露天钟表,发现它们跑慢或者跑快、停走的现象都有发生,只

有江苏路教堂处的百年大钟最为准确。

    火车站钟表不准 乘客险些误火车

    “实在是太坑人了,我差点因为看了火车站钟楼上的时间而错过火车! ”昨日上午,记者接到市民孟先生的电话,他告诉记者,他3月30日上午乘坐公交车从城阳赶到了青岛火车站,准备坐11点的动车去潍坊。到了火车站之后,他抬头看到火车站钟楼北面的钟表上显示的时间是10点27分,想到自己的票是11点发车,于是他不紧不慢地买了份报纸,又去火车站对面的肯德基买了份午餐。谁知他抬头一看钟楼东面的钟表,显示的时间吓了他一跳,竟然已经是下午两点了!孟先生这才反应过来这个钟楼的时间不对。他赶紧掏出手机一看,发现准确时间已经是10点50分了,还有几分钟检票就结束,他赶紧一路狂奔跑进候车室,差点耽误了火车。 “这种公共场所的钟表,本来是给乘客提供服务的,现在倒好,不光没服务反而差点耽误事。 ”孟先生生气地说道,“让他们赶快改过来吧,别再坑人了。 ”

    钟楼的四面钟表 竟显示四个时间

    昨日上午,记者与同事一起先按照国家授时中心发布的北京时间对好了表后,来到火车站。记者看到,位于火车站南侧的钟楼共有四面,每一面都有一个钟表。记者看到自己的手表显示为9时25分时,钟楼的东面钟表显示时间为11点55分,南面为9点20分。记者换了个角度后,发现钟楼西侧的时间准确,与记者的手表时间完全一致。另一路记也准时在9点25分来到火车站广场。记者查看北面钟表时发现,北面的这面钟表时间指示在 9点30分上。

    记者计算了一下,西侧钟表与北京时间一致,南侧钟表时间慢了5分钟,北侧钟表时间则快了5分钟,最离谱的是东侧的钟表,快了两个半小时。

    “这个表的时间就是不准,我从来都不看。 ”在火车站附近摆摊的王大姐告诉记者,从自己的这个方向只能看到东侧的钟表,也就是误差最大的表,“这个表胡乱跑,有时候还倒着跑,刚刚是12点,过了一会就成了11点半了。 ”

    上岗还不到三年 钟表就“乱脑子”

    昨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在1899年胶济铁路部分通车时,火车站钟楼有了第一个钟表,它是从德国本土制作完成后运到青岛的。直到1992年7月1日青岛火车站广场改造,钟表还准时地在跑,后被拆下收藏进青岛博物馆。随后换上的钟表,是青岛金锚产的石英钟,上岗17年后被现在的钟表替代。现在钟楼使用的钟表,是2008年刚刚安装的,由烟台钟表研究所制造,声称能使用GPS自动获取时间。为何刚刚使用两年多,就出现走不准现象?记者昨日联系青岛市火车站宣传科,一名工作人员声称并不清楚钟表为何会有误差,表示“这事我们管不了”。昨天下午,记者再次到火车站时,发现钟表已被调好。

    四处露天钟表楼 只有一处跑得准

    昨日,记者兵分四路同时探访了六浴露天钟楼、江苏路教堂钟楼、青岛音乐厅钟楼以及火车站钟楼,实际情况却各不相同。六浴露天钟楼一共有两块表,时间虽然相同,但是比北京时间快了5分钟;青岛音乐厅钟表明显跑快了,显示时间为11时25分。

    最为准确的是江苏路教堂,四面墙上挂着的四个露天钟表时间与北京时间完全一致。 “江苏路教堂使用的钟表都跑了一百多年了,也没听说什么时候不准过。 ”家住龙江路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了,每天去早市路过江苏路教堂的钟表楼时,都会抬头看一下时间,“从来就没不准过”。

    露天钟表成摆设 市民建议快检修

    “这些露天的钟表应该算是种公共设施,不仅给市民和游客提供报时作用,同时也是代表着青岛的形象,这种公共报时的钟表如果时间准确,那会给游客留下好的印象。 ”面对记者的采访,市民张先生有不少话要讲。他说,虽然现在大家都有手机、手表可以看时间,但是露天钟表本身就带有一种公众服务性,既然是摆放在室外给所有人报时用,就一定要准确。 “旅游季节马上来了,这些走得不准的钟楼,应该及时检修。 ”

    新闻 链接 青岛近代五大钟楼

    青岛近代建筑中主要有五大钟楼。位于湖北路29号的青岛市公安局钟楼,于1904年至1905年建成;位于泰安路2号的原火车站钟楼1904年竣工,位于江苏路15号的基督教堂钟楼,青岛人称为“钟表楼子”,1910年10月23日竣工,高36.47米,钟楼四面嵌有大型钟表;浙江路15号的天主教堂钟楼、其二是观象山麓的圣保罗教堂钟楼。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青岛集中整治药品安全 市民可举报滥用抗菌药
下一篇:青岛规范房产市场秩序 中介签阴阳合同罚三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