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新闻速递 > 正文

批复青岛保税港区 开展外船舶国内国际中转

来源: 2011-03-29 10:48:39

    全国人大代表常德传建议:

    批复青岛保税港区 开展外国籍干线船舶国内国际中转

    中国水运报记者 周国东 朱婧 王然

    “今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在青岛保税港区开展外国籍干线船舶中转业务,并在外贸、检验检疫等方面先行先试。’目前,这一基础已经具备。”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常德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

示。

    据常德传介绍,《规划》是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关系到国家战略利益,关系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系到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大局。《规划》中明确指出,允许外国籍干线船舶在青岛保税港区先行先试,开展国内和国际集装箱中转业务。目前,这一基础条件已经具备:首先,青岛保税港区一期已经正式封关运作;其次,在保税港区成立之时,青岛海关已就此项业务开发了专门的操作系统和操作细则,并在中国籍班轮中广泛运用。但是,由于《国际海运条例》中关于禁止外资班轮在中国沿海港口中进行捎带的规定,致使该项业务仅在部分中国籍船舶中开展,造成北方港口大量集装箱转道国外港口如韩国釜山港等,借道出境,致使我国港口国际中转箱量不占优势。

    为此,常德传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尽快批复青岛保税港区开展外国籍干线船舶国内和国际中转业务,扩大山东港口国际中转。同时,青岛保税港区目前也已具备进口整车功能,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紧抓国家批复《规划》的良好机遇,迅速启动青岛保税港区进口汽车整车功能。

    据悉,2010年,青岛港货物吞吐量已突破3.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200万标准箱。青岛港集装箱码头现已拥有泊位19个,岸线长度超过8000米,桥吊65台,堆场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最大水深超过20米,先进的码头硬件条件吸引了众多船公司挂靠。

    (3月6日 中国水运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常德传:十二五调低GDP目标是为百姓生活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