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新闻速递 > 正文

常德传:十二五调低GDP目标是为百姓生活更好

来源: 2011-03-29 10:33:33

    新华社记者 孟娜 赵仁伟

    5日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有两个7%赫然醒目:今后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超过7%。

    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相应的目标分别是7.5%和5%。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相对降低,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目标显著提高,这

“一降一升”体现了科学发展的意图,意味着中国的发展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

    同时,发展要更加科学。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认为,“十二五”调低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转型升级理念的具体体现,表明中国不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指标,而是更加重视经济发展含金量的提升。

    “调低经济增速,也可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作为企业,不能一味追求扩大规模,而是要以自主创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内涵提升作为发展的前提。”他说。

    这也表明,中国的发展将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均GDP实现跨越式增长,城乡居民收入也有了显著提高,各地不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中低收入阶层利益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保障。不过,当前城乡、区域、行业间收入差距不断拉大也是不争的事实。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当前的紧迫工作。需要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一系列措施的执行。

    常德传表示,GDP增长的目的就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群众,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3月6日 新华网)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港,国企老典型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