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新闻速递 > 正文

人大代表常德传:养老模式要有“中国特色”

来源: 2011-03-29 10:04:46

    2011年1月5日,我国新《老年法》草案出炉,子女“常回家看看”被写入草案。“空巢老人”这一日益庞大的群体再度得到社会关注。

    随着全球老龄化的加剧和家庭观念的转变,空巢老人也越来越多,如何为老人“暖巢”成为一个全球性话题。近年来,“空巢家庭”发生的悲剧不时见诸报端,甚至有“空巢老人”在家中去世多日才被发现的报道。这样的事件一次次警醒人们,“养老”已不光是家庭成员的独立责任,老年人

的生活需要更多社会资源的投入。

    近日,民政部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我国空巢家庭超过50%,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人,失能半失能老人接近3200万人。未来五年,我国第一批独生子女的父母将集中进入60岁。中国正在经历传统“居家养老”到具有社会化性质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的转变。家庭依然是养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与此同时,社会相应的配套措施也应该逐步建立和完善。

    为此,常德传代表建议建设中国特色的养老模式: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补充,构建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网络。

    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的同时,常德传认为企业在社会养老问题上也应该发挥积极作用。常德传是青岛港的“当家人”,近几年,青岛港跨越式的发展积聚了大量财富,全港职工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是新来的职工还是退休的老职工都能感受到“港口一家人”的浓浓亲情。

    20多年来,青岛港一直坚持共建共享成果,在为职工长工资的同时,宁肯在职职工少长点,也要年年为老同志增加敬老补贴、福寿补贴。全港上上下下形成了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港口成为了亲情浓浓的和谐大家庭。坚持“老人安,港口安;老人好,港口好”“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服好务,共建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20多年来,年年坚持为老同志“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生日送蛋糕、节日送物品、查体送健康;坚持请老同志定期来港,共商港口改革发展大计;坚持每年举办老年人运动会、老人节,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坚持“五必访”工作制度(患病住院必访、孤寡老人必访、重大节日必访、特殊困难必访、异地安置必访),每月走访慰问老同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王朝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信息化:港口转型升级新“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