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新闻速递 > 正文

信息化:港口转型升级新“武器”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28 13:25:23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坐在显示器前,调度员不用出门,港区内重要变电所里的高压设备运行状况一目了然,鼠标一点, 开关实现分、合闸……如今,面向 “十二五”,智能化照明业务、智能码包机、矿石协调管理系统、疏运 管控指挥系统等“信息化”武器成为青岛港加快发展的绝招。

    供电史上的一次革命

    2010年12月16日开始,伴随着远程集中监控系统的全面建立,在青岛港供电公司的“工作辞典”上,“值守人员”一词永远地消失了,翻开了“无人值守”的崭新一页。

    “我们都长了千里眼、顺风耳、无影手。”如今,当记者走进供电公司时,职工们会这样形象而骄傲地讲述管理革命带来的工作方式上的变化。的确如此。在科技驱动下,如今的青岛港供电公司,遥信、遥测功能让14个变电所的供电信息和2个变电所的消防报警信息实时上传调度中心;遥控功能让5个变电所的高压开关实现远程分合闸;遥视功能像千里眼,在调度中心可以看到7个变电所19个房间内的设备;远程监控系统建立后,原有的168名供电运行人员减少为83人,凸显出青岛港供电转型升级的革命性嬗变。

    信息化助力生产提高效率

    近年来,青岛港前港公司矿石吞吐量大幅度增加,如何合理安排堆场,减少搬倒,提高库场利用率,成为一个亟待突破的难题。而前港公司近期开发的堆场图形化管理系统,成为攻克这一难题的有效“武器”。

    在前港公司库场队,队长焦学良打开电脑上的《前港堆场监控系统》,一张五颜六色的堆场平面图跃入记者的眼帘,只见上面的货垛用不同颜色进行了标注,每个货区内的货物堆存情况一目了然。焦队长告诉记者,堆场图形化系统的投入使用,可以准确、实时监控货物的港存状态,合理组织生产,提高库场利用率。

    在前港公司正全力打造的信息化建设项目中,公司还给每一台装载机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生产管理人员从监控屏幕上可以随时掌握车辆的动态信息,并根据生产需要将生产指令发送给装载机。“GPS系统的最大好处,就是实现了车辆资源调配的最大化。”调度室主任陈为亮说。(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港农民工迎春摆酒会 单位买单发补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