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市南软件园着力构筑软件人才高地

来源: 2011-03-25 16:28:15

    市南软件园始终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引进、培养、留住和使用好人才,作为软件动漫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园区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紧人才培养步伐,满足园区企业对于软件动漫人才的需求,全力构筑人才集聚高地。

    一是立足优势,引进人才。市南软件园是全国少有的坐落在城市中心的软件产业园区,同时也是青岛市软件企业、技术、人才最为集中的区域。便捷的交通条件、优美舒适的工作环境

,以及众多具有发展潜力的软件企业汇聚,成为吸引软件人才来园区工作的一大优势。目前软件园聚集软件与动漫从业人员7300人,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占到近七成,并被认定为“青岛市留学人员创业基地”。

    二是内引外联,培养人才。“内引”即园区自主进行专业人才培养,建立1.5学历人才实训体系,面向具有良好理论基础但缺乏实战经验的高校学生,采用自主研发的实践型课程体系,帮助学生提高技术技能,积累实践经验,实现面向企业需求的订单式人才培养。目前“青软实训”累计培训毕业4000余人,就业率达90%以上。“外联”即园区企业在自培的基础上,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园区优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与青岛大学合作建立培训基地;青岛新未来动画教育与山东大学强强联合,开设专业课程,培养高端动漫人才,实现了企业人才引进与大学生就业的双赢。

    三是优化氛围,留住人才。软件园建有公共餐厅、综合性商务酒店、自助银行等服务设施,为园区企业员工提供便利。除完善配套设施,加强研发平台建设外,园区在软环境的建设上不遗余力,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邀请业内专家举办高端沙龙、财税讲座、专业技术培训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专业技能水平。提出了“以园区党建工作的全覆盖实现园区优质服务的全覆盖”,建成“e家”党群活动中心,针对非公企业的特点,园区设立党群工作网站,开通“网上党总支”,开发党建短信群发系统,形成了“党员随着人才的引进而积聚,党组织随着党员的聚集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工作局面,进一步增强了园区的“磁石效应”。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南软件园服务外包项目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