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4月份降水有望偏多 半月后才能正式入春

来源:青岛财经网-青岛财经日报 2011-03-24 11:22:22

    市气象台昨天发布了青岛市2011年春播期(4~5月)预报,预计2011年春播期全市平均降水量80~100毫米,正常略多;平均气温正常略高。综合分析前期气候条件及短期气候预测结果,预计2011年春玉米、棉花及花生适播期均接近常年或略偏早,在4月中旬末至4月下旬初。

    常年入春在4月10日前后

    近两天由于没有冷空气侵扰,岛城气温逐步回升,昨天市区最高气温8.9℃,市民仿佛感受

到春天的气息。不过气象专家表示,作为沿海城市,青岛受海洋的调节,春季开始的时间要比内陆晚将近一个月。青岛常年入春的时间是在4月10日前后。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入春时间在4月19日,入春时间比历年晚了9天。我市去年4月12日前后还曾出现过霜冻,大部分地区最低温度下降到0℃以下。在气象学上,以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为春季的开始。按照这个标准来看,我市还需要等待半个多月才能真正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在此之前,气温的起伏波动是比较大的,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在这个时节多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物。

    预计4月份全市降水量偏多

    气象专家预计2010年春播期气候趋势为:全市平均降水量80~100mm,正常略多;平均气温正常略高;终霜冻日期接近常年略偏早,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2℃和15℃日期,全市大部地区接近常年略偏早。其中4月份全市平均气温12.5~13.5℃,正常略高;5月份全市平均气温18.0~19.0℃,正常略高。预计4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35~45毫米,偏多;5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45~55毫米,正常略少。

    适播期约在4月中旬末

    我市常年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2℃的初日,全市平均在4月20日,最早在4月9日,最晚在5月2日。我市常年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5℃的初日,全市平均在5月6日,最早在4月21日,最晚在5月14日。

    气象专家预计,今年终霜冻日期(地面最低温度≤0℃终日)市区和沿海在4月初,其他区市为4月中旬前期,接近常年略偏早。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2℃的初日市区和沿海在4月下旬初,其他区市为4月中旬末,大部地区均接近常年略偏早。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5℃初日市区和沿海在5月上旬后期,其他区市5月初,大部地区接近常年略偏早。专家建议,今年大部分春玉米、纯棉田适播期在4月中旬末至4月下旬初,接近常年或略偏早。预计今年大部分花生适播期在5月上旬前期,接近常年或略偏早。

    不排除干旱低温可能

    气象专家表示,根据短期气候预测,4、5月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加之春季大风天气多,土壤水分蒸发强烈,局部地区发生干旱的几率仍然较大。建议各地立足于抗旱,做好春播前的耕耙保墒工作,底墒较差的地块适时造墒。

    另外,预计4月可能有阶段性低温天气,预防春季低温或霜冻对农业生产尤其是果树的影响。建议各地做好防范低温冷害的准备工作,并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在适播期内抓住“冷尾暖头”及时播种。预防春季低温和大风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特别要加强蔬菜大棚的保温及薄膜牢固等工作。对于易受冻害的麦苗,可用有机肥、土杂肥、粉碎的作物秸秆覆盖,起到保暖、防冻、保苗安全越冬的作用。

    未来十天无明显降水

    市气象局昨天发布了未来十天的气象报告:未来十天我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预计3月24日、28日前后有两次弱冷空气影响我市,冷空气影响期间气温有小幅波动,南北风交替出现,风力以3~4级为主。(记者 封满楼)

-

相关阅读

上一篇:白领3月狂减20斤患上肺结核 工作节奏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