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建重庆路快速路3800居民拆迁 招标正式启动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15 11:37:33 青岛财经网-青岛财经日报/大众网-城市信报    新闻报料

    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获悉,重庆路快速路相关的设计方案,已完成了两轮的专家评审,目前,针对专家评审意见进行设计完善阶段。

    据了解,重庆路快速路已确定了高架方案,相关的设计方案目前正在按照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重庆路快速路作为主城区“三纵四横”快速路网的重要一纵,全长20余公里。为缓解因重庆路改造引起的交通拥堵,我市采取了打通福州路的措施,福州路打通工程自黑龙江路与福州路路口起,向北与台柳路平交后,采用暗挖隧道形式下穿双山,出洞后分别与重庆路高架和地面道路相接。(记者 葛均艳)    

    建重庆路快速,3800户居民拆迁

    最终设计确定调流到位就开工建设目前已开始勘察,招标工作正式启动

    近日,重庆路快速路招标,勘察队伍于3月6日进入,现场施工人员称,“一共四五台钻机,勘察十几个点了,就是为重庆路快速路施工提供建设数据”。据了解,工程设计住宅拆迁约3800户 ,多数已经在春节前后排查登记。据介绍,重庆路快速路将分为两标段建设,一标段包括重庆路快速路南段(雁山立交桥至重庆路—金水路立交北界)、南京路拓宽改造工程和温州路拓宽改造工程等,二标段包括重庆路快速路北段(重庆路—金水路立交北界至济青高速延长线)、福州路打通工程等。“南京路拓宽范围为哈尔滨路以北和重庆路以南的一段,按照规划拓宽为六车道 。”相关设计人员表示。

    A 重庆路快速路招标

    “重庆路快速路从两三年前就说要建,现在怎么还没有开始建?”自重庆路提出重建以来,该工程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近日,沉寂了许久的重庆路快速路工程又有了新的动态,其代建招标日前正式启动。

    据了解,重庆路快速路工程建设单位为青岛市重庆路快速路工程开发建设指挥部和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此次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代建单位,由代建单位负责组织项目建设,办理项目建设手续,负责施工过程中造价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竣工结算等,按规定完成工程验收等整个项目管理的全部工作。

    重庆路将在何时正式开工建设?在今年年初的青岛全市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曾发布消息称重庆路快速路将于今年开工建设。14日,相关设计人员也称,虽然最终方案还没有确定,但许多前期工作都已经完成,今年应该可以开工建设。

    “重庆路一旦开工建设,将对交通造成巨大影响,现在海湾大桥青岛端接线也在施工,如果重庆路这个时候开始施工,调流将很困难,所以重庆路快速路施工要在大桥接线基本完工后,所以上半年一般不会开工建设。”该工作人员说。

    目前,郑州路、洛阳路、合肥路、开平路等沿线道路均已大幅延长,直通黑龙江路,为施工调流做准备,在初步调流方案中,准备把重庆路现有的绿化带拆除,然后将其硬化用做调流道路。

    B 勘察队伍已经进入

    “我们是从3月6日开始进入到重庆路的 ,主要就是做勘察。”14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探访了重庆路,在雁山立交桥旁边一片空地上,驻扎了四五个帐篷,施工人员张工这样对记者说。

    在一居民楼下,一台钻机正在工作中,一名施工人员将打上来的样本收集到一个塑料盒子中,“这是我打的第三个孔了,我们一共有四五台设备,分散在道路两侧”。

    据施工人员介绍,他们的勘察就是为重庆路建设高架提供数据依据,“我们属于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从地下打上来的样本送到实验室,做出勘察报告,为高架的详细设计提供支持”。

    探访时,记者发现,在重庆路最南端的两侧,都分布有钻机,而沿着重庆路向北走,却没有发现有勘察队伍,“我们主要负责的就是清江路和重庆路路口以南的路段,到这个月底就勘察结束了”。

    “重庆路以前做过一些勘察,这次勘察主要是确定最终的设计,一旦设计最终确定,调流工作到位,应该马上就要开工建设了。”相关设计人员说。

    向北探访中,记者沿路发现,重庆路路面很多地方已经破坏,有的地方坑坑洼洼,出租车驾驶员梁师傅说,“从汽车大道的牌子往南一段,这里是最好的,再往前走,简直没法走了,重庆路真应该修一修了”。

    在海湾大桥青岛端接线施工处,道路中间都已经架设起围挡,整个路面也已经完全破坏,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里的立交桥有40多米高,立交桥下将走重庆路高架桥”。

    C 沿线居民排查登记

    重庆路快速路自公示以来,拆迁问题一直是道路两侧市民最关注的问题 ,探访中,周边居民纪女士称,春节前后小区就张贴了拆迁公告,“现在好像已经没了”。

    在重庆路快速路工程拆迁成本测算招标公告中,记者注意到,重庆路快速路工程道路总拆迁面积约42.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拆迁约15.9万平方米,约3800户;非住宅拆迁 26.6万平方米。

    在贯穿的区市安排中,其中四方区的拆迁面积约为 21.4万平方米;李沧区的拆迁面积约为16.3万平方米;城阳区的拆迁面积约为4.8万平方米。

    在雁山立交桥的一侧,一大片建筑物已经拆除,现场驻扎的施工人员称,“这应该是重庆路快速路的建设需要,按照规划,这里的雁山立交桥有可能拆除,这些地方应该都要建设新的立交桥”。

    “拆迁公告张贴后,就有人来排查登记,我们都已经登记了,但是这以后就没有听说什么消息了,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拆,具体的拆迁补偿也不知道。”纪女士说。

    “我们也登记过了,至于什么时候拆除,现在有两个说法,有的说是八九月份拆迁 ,有的说要年底拆迁。”周边的居民衣女士说。

    在招标公告中,记者看到,重庆路快速路的工程规模主要包括高架桥、地面道路、管线、河道、景观、亮化以及其他附属工程,如此也表示重庆路快速路确定了高架方案。

    D 分两标段进行建设

    据介绍,重庆路快速路全长约20.4公里,总投资85.6亿元,将分为两标段建设。一标段包括重庆路快速路南段,从雁山立交桥开始,一直到规划的重庆路—金水路立交,另外还包括南京路拓宽改造工程和温州路拓宽改造工程等。该标段主线长约9公里,工程造价约43.8亿元。

    二标段则包括重庆路快速路北段,从重庆路—金水路立交北界开始,一直到济青高速延长线,还有福州路打通工程等,该标段主线长约11公里,工程造价约41.8亿元。

    “重庆路快速路工程南起雁山立交桥,北至流亭立交,为双向六车道,沿线设置立交七座,分别为长沙路、大桥接线、金水路、唐山路、遵义路、瑞金路及仙山路立交桥。”设计人员说。

    除了7座立交桥外,整条重庆路快速路上还设置了9对匝道,分别是福州路、洛阳路、书院路、振华路、兴国路、十梅庵路、夏双高速、迎宾大道、济青高速等上下行匝道9对。通过这些匝道,没有设置立交桥的路段可以顺利地上到重庆路高架上。

    “南京路是一条交通要道了,但是从宁夏路往北就太窄了,向北走都是单行,上下班经常堵车,南京路应该拓宽了。”出租车驾驶员王师傅说。

    来到南京路北段,记者看到该段南京路只有三个车道,有的车还停在路边,很多重庆路的车辆进入到南京路,经常会造成小拥堵,马路两边居民楼也是比较密集,且颇显老旧。

    E 南京路北段将拓宽

    “这里上下班的时候肯定要堵车的 ,南京路(宁夏路往北)是单行线,但是经常有车辆进入到单行线上,交警也是经常来这里查,可是也没用,如果能拓宽,那可是好了。”周边的居民刘凯说。

    “重庆路要建高架,我们听说过,两边的房子也登记了要拆迁,但是这段南京路要拓宽我们还没有接到什么通知,也没有说要拆迁房子。”路边一家餐馆的张先生说。

    据相关设计人员透露,按照设计规划,南京路拓宽改造的路段为哈尔滨以北和重庆路以南这段,“当然,具体的拓宽方案还没有定,如果拓宽,将拓宽为六车道,不再是单行”。

    据介绍,南京路(哈尔滨路到重庆南路段)片区已列入四方区2011年拆迁计划,规划方案已初步确定,相关部门正在做前期调查摸底,预计今年上半年启动。

    福州路打通工程虽然列在第二标段,据了解,该工程也将在今年开工建设,“福州路工程全线总长约1.26公里,隧道段长约550米。”相关工作人员说,福州路(黑龙江路至重庆路)打通工程在去年5月24日就完成工程项目勘察的招标工作。

    据介绍,福州路打通工程自黑龙江路与福州路路口起,向北与台柳路平交后,采用暗挖隧道形式下穿双山,出洞后分别与重庆路高架和地面道路相接。(记者 昌旭光 实习生 曹俊)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青岛高端住宅成楼市抗跌主力 有钱人买别墅保值
下一篇:青岛至东京航班全取消 积压47吨货物昨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