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试点空气污染物新标 宾馆楼顶装监测探头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10 16:37:43 青岛晚报    新闻报料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有关部门获悉,实行十余年的空气质量监测标准将扩容,对人体健康影响较大的臭氧和直径小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有望纳入监测范围。届时,即使是在碧空如洗的蓝天里,也可能会有污染物超标。

    在许多国家,影响健康的细颗粒物都被作为一项重要的影响空气质量的污染因子纳入日常监测范围,但我国至今没有一个城市发布相关数据。国家环保部近日正式公开征求意见,拟将现行空气质量监测范围扩大。目前的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在污染物的种类、阈值、报告时间等方面上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根据我国空气污染的特点和污染防治重点以及监测能力,作为空气质量日报的必测因子只包括SO2(二氧化碳)、NO2(二氧化氮)和PM10(可吸入颗粒物)。目前所说的“蓝天”,是指依据现行标准,空气质量达二级及二级以上,或者说良好及良好以上。但实际上,即使是在“蓝天”里,灰霾仍然有可能出现,臭氧等多种污染物也可能超标。其中,臭氧是光化学烟雾的代表性污染物,它并非由污染源直接排放,而是由大气中的一次污染物氮氧化物和有机污染物,在阳光紫外线作用下发生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这种反应最后生成光化学烟雾,其中90%以上是臭氧。人体长期暴露在臭氧之下,会损伤肺功能,影响呼吸道结构。

    市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中心站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近十年来,全年优良天数几乎都保持在300天以上。目前,岛城空气中首要污染物包括可吸入颗粒物和二氧化硫等,全年80%以上的首要污染物,都是可吸入颗粒物。

    “正式实行后,市民对空气清新度的知情权将有更进一步的保证。”市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纳入监测,空气中首要污染物可能会易主。”据了解,目前我市灰霾天气逐年增加,去年更是达到了罕见的30多天。

    据悉,在正式公布前,国家环保部去年8月曾选中六个城市作为试点,先行监测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和臭氧化物,青岛便是试点城市之一。出于目前的政策规定,该负责人并没有告诉记者试点时所监测到的细颗粒物和臭氧化物浓度情况。(记者 徐美中 实习生 张桂豪)

    新闻 探访 监测站设在宾馆屋顶

    岛城现有空气质量监测站设置在哪儿?如何工作?昨天下午,记者对此进行了独家探访。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延安一路动物园门口处的市北空气质量监测站。监测站在一家宾馆的六楼楼顶,监测站顶,竖着多个细针大小的探头。 “它们就是用来采集空气样本的,通过仪器自动传动到屋子里的分析仪器,通过GPRS每小时向我们传送一次。 ”该负责人表示,空气质量监测站的高度不低于20米,确保其270度的捕捉空间。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8个国控、5个省控空气质量监测站,除市北区是一个外,市内四区都是两个监测站,五市三区则均为一个。今年市环保局还计划在高新区建设一个新的空气质量监测站。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监测“有毒”细颗粒物时,只需在站内加设一台仪器即可,其采集仪器和现有监测可吸入颗粒物所用一样。这些仪器,每分钟都会自动显示数据,但一般都是以小时为单位,取一个小时内的平均值,将其传送到监测业面上。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青银高速青岛段4月起将进行修补 9月10日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