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学生公交专线开通 专接学生凭学生卡上车(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05 16:20:40 青岛晚报    新闻报料

  今年市“两会”期间,晚报小记者张鑫渝和曲骊如专访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时提出愿望,希望发“大站公交”接送学生上学。他们的愿望下周一就将实现了!从7日早晨起,全市26个学校上万名学生将可以乘坐公交学生专车上学了。公交集团为保证学生上下学安全,从周一起他们将在8条线路上开通“学生专车”,每天发送54个班次,在上下学时专门运送学生。

  喜讯 8条线开通学生专车

  本次开通的“学生专车”共8条公交线路,方便沿线26所学校学生。“最西的青岛商务学校,最东的是64中,8条线基本把全市所有初高中都包括了。 ”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学生客流较多的212路和4路等公交线,每天早晚高峰将各发4个班次。为开通学生专车,公交部门此前做了大量调研,得到了详实的乘客人数数据,以确定发车数量。如212路线早高峰客流量在福北小区-伊春路方向较为密集,最大断面有308人需要乘坐。

  办法 学生凭学生卡乘坐专车

  “这8条线路的运力都比较充裕,开通学生专车不会影响到普通市民出行。 ”该负责人表示,学生专车开通后,将在车前窗和前门各放置一个“学生专车”标志牌,专车接送学生上下学,途中不再搭乘其他乘客。 “凭学生卡识别学生身份,我们将在每辆车上配备志愿者,劝阻非学生乘客上车。 ”

  准备 劳模开专车行前全体检

  “我们所有专车线路,全都进行了体检。 ”公交电车公司党委书记管恩军说,为确保学生专车安全,他们专门选拔了一批驾驶技能高、安全间隔里程长的劳模、党员驾驶员,并要求长期人车固定。之前,公司对这些驾驶员已进行了多次包含规范驾驶、故障排除、逃生知识、紧急处置、服务技能、心理疏导等方面内容的专门培训,今后每周将进行一次类似专业培训。“开学生专车不能争道抢行,安全把学生送到学校就是完成任务。 ”

  释疑 小学生专车还没准备开

  此次开通的8条学生专车是为初中高中学生服务的,小学能否开通学生专车?对此,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学生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开通专车需要照顾许多方面,目前尚没有这方面的准备。“我们同时担心,即使是开了,也不一定有多少父母会让自己的孩子坐。 ”该负责人表示。

  54班车容量大保证运营

  开通学生专车,岛城公交历史上曾有先例,但随着私家车的大量普及,1999年开通的学生专车无奈关闭。此次开通的学生专车,是否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不会!之前关闭是因为公交车车辆较旧,运力不足,这几年市政府大量更新公交车,目前公交车数量比前几年多了不少,容量也更大了,54班车运载学生没有问题。 ”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晚报小记者:同学坐车更安全

  晚报小记者张鑫渝得知 “两会”期间的建议有了答案后,激动地说:“今后同学乘车上下学将更加安全了。 ”张鑫渝在市实验初级中学上初一,家住台东,每天上下学几乎都是父母接送。

  他告诉记者,班上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同学上学乘公交,经常听他们说挤公交的艰难。以后乘车方便了,他也将和父母商量改变上学的交通方式,这样也可以减轻父母的负担。(记者 徐美中 实习生 张桂豪)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银制品价格上涨三成 银行:无法流通谨慎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