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上空首次上演双机增雨 人工影响天气(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27 15:24:28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可盼来雨了,但愿这雨下的时间能够长一些。随着天气转暖,气温回升,茶树马上就要开始返青了,这时如果再没有降水,那干旱就会拉低今年春茶的产量。 ”昨天下午4时许,在王哥庄晓望村晓阳春茶场,59岁的茶农咸元松扛着锄头冒雨来到大田中,查看此次降雨对茶树的影响。

    雨量太小大田仅湿透皮

    “不行,这雨还远远没有下透,光湿了一层表皮,下边的土还干着呢。 ”咸元松蹲在茶树中间,伸手朝地面扒了一下,抓起一?土打量,他朝天上扫了一眼,“这雨还能下,至少还能再下一晚上。 ”

    记者看到,被雨水浸湿的土层仅厚约两毫米,咸元松扒过的小土坑颜色对比明显,上面一层因为浸入了雨水而呈现出粘湿的淡褐色,下边的土层因为没有水分而呈现出粉状的黄白色。

    降在返青之际特及时

    “这雨太及时了,如果继续下就太管用了。”咸元松说,虽然前期一直旱,但由于在冬季,露天茶树处于半休眠状态,基本不需要补水,“但随着气温回升,茶树逐渐开始返青,这时如果还继续干旱的话,那么将直接影响春茶的长势。 ”咸元松说,这场雨就像是给准备返青的大田茶备了一碗水。

    雨水还解了大棚茶的渴

    “对大棚茶来说,这场雨就是来解渴的。”晓阳春茶场的总经理李泽舜带记者来到茶田中央,这里有一口深约5米的水井,由于干旱,水井已经露出干涸的井底。 “大棚茶淋不着雨,得需要人工浇水,我们浇灌大棚茶的水就是从这口井里汲取的,你看,这口井因为干旱现在已经没水了。不过如果这雨能下个一天一夜,过上十天八天,这井里就会有水了。 ”

    探访2 “雨来了,麦湿了”

    “总算下雨啦,麦田里土壤已经开始湿润了。 ”接通记者电话时,胶州市里岔镇副镇长王志宝说道。王志宝告诉记者,里岔镇4.2万亩小麦几乎全部受旱,其中7000余亩“望天田”因为无法浇灌,已面临绝产危险。从昨天上午开始,里岔镇就开始下雨,截止到当天下午4时30分,里岔镇的降雨量达到了1.9毫米,是全胶州市降雨量最大的地方。王志宝告诉记者,下午3时左右他曾到麦田里察看过,发现麦田里的土壤已经开始湿润了。 “缓解旱情作用不大,但至少麦田不会像以前那么干了。 ”里岔镇农民尹怀林告诉记者,截止到昨天上午,他的8亩小麦田已经浇灌了5亩,剩下3亩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浇灌。记者 徐美中 探访3 催出浮山水喜了提水人 连日干旱曾使浮山泉水采水点渐渐干枯

    浮山一直被誉为是青岛的“母亲山”,在这座母亲山上雨水经过山石净化后,随着溪流缓缓而下,有的流入小河,有的渗入水井,而这些水便是许多青岛市民钟情的“浮山水”。但由于前期干旱,浮山水大量减少,甚至有的采水点已经干涸。昨天的一场春雨,令“打水族”们又兴奋起来。

    记者来到浮山社会福利院附近的一处采水点。虽然临近中午,但仍有四五名市民拎着十几个水桶排队等待打水。今年70岁的孙老汉拿出一个削去一半的花生油桶,在桶上绑上了一根长约近10米的绳子,然后用绳子吊着将水桶探入水井中。记者看到水井中的水已经见底,孙老汉小心翼翼地摆摆桶打了多半桶,提上来后,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漏斗,对准一个空水桶,然后将水灌进去,就这样重复四五次,空桶中便盛满了水。

    孙老汉告诉记者,他从前年开始便到浮山上采水喝。“味道甜,回家烧着喝,感觉比矿泉水都好喝。”孙老汉说。“今天这场雨下得太及时了,希望下得更大一点,要不然,这个井也马上就干了。 ”孙老汉说。

    随后,记者沿着山路往上爬,在一处水库旁边遇到了刚锻炼完的秦先生。“往上走还有采水点吗? ”“没了,很多都已经干了。 ”秦先生说,他自己也经常到浮山采水喝,但是最近干得厉害,十几处采水点有四五处都已经干涸了。 “现在主要的采水点就剩下浮山后六小区附近的一处,还有就是社会福利院附近。 ”秦先生说。

    记者巩合生 见习记者王婷 相关 链接 浮山水烧开后适宜喝市民上山要保护环境 崂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年曾专门组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在浮山、金家岭等8个比较集中的取水点进行了水样采集和实验室分析,得出了最终水质检测结果:只要煮沸后饮用,这8处取水点的山泉水是安全卫生的。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46部新电车3月底前上路 车顶配避雷设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