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莱西市委书记王久军:学江苏吴江 创山东强县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26 08:22:27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市人大代表、莱西市委书记王久军

    青岛新闻网2月26日讯  “2011年,莱西市将加快实施‘双超越’、‘双突破’战略,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跨越。”市人大代表、莱西市委书记王久军在两会期间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久军说,“双超越”是指在发展速度尤其是发展质量上超越过去、超越周边;“双突破”是指突破新型工业化和城乡一体化。2011年,莱西市预期主要指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0%;城乡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

    王久军介绍,莱西市将把苏州的吴江市作为学习目标,在组织到吴江和苏州工业园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对比2003年-2010年吴江与莱西的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意识。

    从区域经济环境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的建设,为承接产业和项目创造了条件。从自身发展看,聚集储备了一批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企业家队伍不断壮大,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从发展的基础条件看,土地、环境承载能力很强;随着209省道改造、青荣城际铁路、龙青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实施,莱西在青岛“半小时经济圈”和半岛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中的区位优势将会迅速放大,发展的竞争力也会不断提升。

    “十二五”期间,莱西市确立“学习中国县域第一方阵、跨入山东强县第一集团”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地突破新型工业化和城乡一体化,力争在发展速度尤其是发展质量上超越周边、超越过去。(青岛新闻网记者)

    相关链接:莱西培育富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

    莱西市坚持不求全而求大求精的原则,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改造提升食品加工、橡胶轮胎、纺织服装、机械制造4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节能环保2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4+2+1”的主导产业,“十二五”期间主导产业的产值超过2000亿元。

    一是以精深化发展食品加工业。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优势,打造全国知名的设施农业基地、畜禽规模化养殖基地、标准化农业出口基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实现农副产品加工由粗放到精深、由初级到终端、由田间到餐桌的跨越。大力实施农超对接工程,努力拓展海外市场,抢占高端市场,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建成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出口食品加工基地和国内超市食品生产基地。

    二是以规模化发展橡胶轮胎产业。加快耐克森轮胎后期工程的建设步伐,尽快形成年产2100万条子午轮胎的生产能力,培育成国内重要的子午轮胎生产基地。

    三是以品牌化发展纺织服装业。以泰光、即发、凤凰印染等企业为龙头,加大引进和培育力度,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提高市场竞争力。

    四是以集群化发展机械制造业。依托已建成的华翔航空科技、吉明美、金华等企业和在建的阿菲尼亚制动系统等项目,扩大项目规模,拉长产业链条,力争实现从配件生产到整机生产的跨越。

    五是以高端化发展新材料产业。依托伊科思新材料、第派新材,规划建设合成橡胶产业园,力争尽快形成规模优势,走出一条以高端化引领带动产业发展的路子,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格局中确立自己的优势和地位。

    六是以前沿化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依托新天地静脉产业园、国林臭氧设备等项目,打造科技创新和技术引进推广基地、环保装备制造业基地、污染物减量化示范基地、环保产业人才培训基地,把环保产业打造成转方式调结构的新亮点、新高地。

    七是以特色化发展现代服务业。把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农村服务业,并不断研究服务外包等新业态的发展。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北区委书记惠新安:进一步加强旧城区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