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娥眉月今将与木星相合 上演木星合月奇特天象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07 08:02:52 北京晨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今天傍晚,初五的娥眉月将与木星相合,上演木星合月的奇特天象。记者从北京市天文馆获悉,如果天气晴朗,公众可观赏到木星与弯月近距离接触的美妙场景。

  据北京天文馆的专家介绍,由于月球在以27天左右为周期绕地球公转,因此在一个公转周期内,它会先后和几大行星靠得很近,如果一颗星和月球在某时刻恰好黄经相等,我们就说这颗星与月球相合。当然月球的视圆面直径大约半度,有时它甚至会遮挡住距离更远的行星或恒星,形成月掩星天象。观测条件很好的月掩亮星天象还是比较少见的,但亮星合月却经常上演。

  自去年10月以来,木星的亮度较亮,比较适合观测。今日傍晚,初五的娥眉月将与木星相合,日落后的西方天空中,我们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它们。到时候两者的角距离在7°左右,木星亮度约为-2.1等。

  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使用中长焦的镜头将木星合月拍摄下来。当然,如果曝光时间合适的话,既能拍到木星较亮的伽利略卫星,还可以曝出月球暗面被地球大气反射光照亮的部分,我们称之为“地球照”。

  除木星合月外,2月22日土星合月的观测条件也不错。只是由于土星是后半夜可见,与之相合的就将是盈凸月。(作者 韩娜)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珠三角二线城市楼市低迷 成交量暴跌至个位数
下一篇:各地出境游国内游价大幅跳水 最大降幅超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