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木星合月陶醉追星人 最圆月约会最亮星(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24 05:06:41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挂在天际、散发着皎洁光芒的圆月就足够让人产生无限遐想,再加上点睛之笔的木星相伴,更是让无数仰望星空的人们陶醉。昨晚,中秋月达到最圆的程度,“木星合月”天文景观同时上演,近千市民来到青岛观象山,通过天文望远镜近距离“触摸”月亮和木星,见证了朱庇特(木星)与嫦娥(月球)的浪漫约会。

    一家三代上山来赏月

    昨晚7时记者来到观象山西侧平台,已有数百市民在两架天文望远镜前排

起了长队。其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七八岁的孩童,更不乏全家总动员上山来赏月的。“月亮上黑色的部分是月海,一个一个的亮点是反射了太阳光的月亮上的山峰,这真是太奇妙了……”家住安徽路75岁的魏君美老人通过天文望远镜观赏着月亮,不禁发出了由衷的感叹,她告诉记者,听说八月十六观象台有观测活动,她、老伴、外甥还有外甥的外甥,一家三代人都赶来参与,“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月亮,还有木星上美丽的云带,这种体验真是太棒了。”

    最圆月“约会”最亮星

    “中秋月圆之际,又逢‘木星合月’,而且天公作美,是不可多得的观赏月亮和木星的好时机。”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介绍说,昨天下午5时17分,中秋之月达到最圆的程度,同时因为距离地球只有39万多公里,所以显得格外明亮。而在其右侧,一颗同样异常明亮的星星—木星与月亮相伴,形成了独特的“木星合月”天文景观。“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孙台长介绍说,合月前后是观测行星的最佳时期。昨晚,约有千名市民借助天文望远镜,近距离“触摸”月亮,并通过投影观测欣赏到了木星表面色彩斑斓的云带和它的四颗较亮的伽利略卫星。

    今晚还可看最亮金星

    看完了月亮和木星,接下来还有精彩的天文景观可以欣赏。据青岛观象台预报,今天金星亮度将达到最高,特别适宜观测。据了解,金星本身不发光,人们能看到它是因为其反射了太阳的光芒,所以非常明亮。影响金星视亮度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是它到地球的距离以及相位的大小,从地球上看到金星表面被照亮的面积越大,它的亮度就越高。如果大气透明度很高,黎明或黄昏明亮的金星甚至非常晃眼。 记者 于小阳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金饰品每克冲破350元 市民购买热情不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