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开发区成国家船舶基地 12家造船巨头入海西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23 08:05:52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开发区获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二批 “国家新兴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开发区被命名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示范基地。目前,海西湾船舶制造基地内已汇聚了12家造船巨头,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销售收入700亿元人民币的巨大经济规模。

    造船巨头汇聚海西湾

    据悉,位于开发区的海西湾造修船基地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总规划面积超过8平方公里,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基地内现有骨干制造企业12家,龙头企业包括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海洋石油工程(青岛)公司、青岛武船重工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青岛)有限公司等。

    建成后将年产700亿

    目前,海西湾内在建或投产项目包括北船重工造修船基地、港口及船用机械、大型船用柴油机曲轴、武船重工特种船舶、武船麦克德莫特海洋工程、大型低速船用柴油机、船舶电力推进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基地等项目。建设的造修船坞有7座,海洋工程滑道有10条。

    全部建成后,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基地将形成造船能力668万载重吨,海洋工程钢材加工能力50万吨,修船能力200余艘,形成年销售收入近700亿元人民币的巨大经济规模。

    打造最大船舶制造基地

    据最新统计,2010年海西湾基地船舶工业总产值达178亿元,同比增长113.9%;出口11.87亿美元,同比增长77.2%。造船完工量144万载重吨,企业总承接新船订单320万载重吨,企业手持订单600万载重吨,研发费用5亿元。

    开发区获批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后,将依托海西湾优越的自然条件,通过政策和配套支持,引导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高端企业向海西湾汇聚,把海西湾打造成世界知名、全国最大、配套功能最完善的船舶制造产业基地。 (刘海龙 臧富贵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春节临近又现节日堵车病 全天都成高峰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