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39名特警挎特种钢枪等装备 保青岛站平安(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22 15:54:52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铁路特警百里挑一功夫棒挎着特种钢枪巡逻保春运 散弹枪夜视手枪等先进装备一应俱全 39名特警全副武装保青岛站平安

    手持散弹枪、身穿特警队服……春运期间,在青岛火车站广场,经常活跃着全副武装的铁路特警。他们的出现,让旅客们感到安全,让犯罪分子望风而逃。他们有哪些我们不曾见过的独门武器?他们怎么能一眼认出犯罪分子?他们身上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装备◆◆◆高科技武器震慑贼胆

    昨日下午,在青岛火车站东广场,铁路公安特警杨昆和刘建平身穿特警制服,手持散弹枪,在广场上来回巡逻,警惕的目光不时扫向排着长队购票的旅客。

    记者看到,杨昆和刘建平手持的散弹枪有1.5米长,全身黑色,黑漆漆的枪口让人胆寒,每当两人来回巡逻时,总会引起众多旅客观望。 “太酷了! ”不时有旅客发出赞叹声。大队长杨昆告诉记者,一把散弹枪重达8斤,时间久了,有些特警都得了颈椎病。

    据了解,青岛铁路公安特警的先进武器真不少,散弹枪、可夜视的手枪、冲锋枪、抓捕网枪、防暴盾牌等一应俱全。而且,每种武器都有独特的功能和学问。“以普通的抓捕网枪为例,射距10米左右,但扣动扳机的时间、瞄准角度都有很大的学问,稍微有一点做不好,就可能出现很大的偏差。”只有迅速判断出不法分子逃跑的方向和速度,在最佳时机扣动扳机,才能将其网住。手持轻型冲锋枪的特警队员,枪上配备了先进的战术导轨系统,能让特警队员看到哪儿打到哪儿。

    绝技◆◆◆“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铁路特警的主要职责是处置发生在所辖铁路上的突发事件,青岛铁路特警共有39名队员,个个都是百里挑一的精英。

    刘建平是个中等身材的棒小伙,说话不多,精气神十足,眼神非常犀利。今年29岁的他出生在青岛,曾经在吉林省体育学院学习,后来又到山东省散打总队历练。习武时间长达13年。进入特警队伍后,他又苦练了近身格斗、擒拿等武艺。一名特警告诉记者,刘建平可以在短短3秒内将犯罪分子制服。

    刘建平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痴迷武术。对武术的痴迷和从小就展露出来的武术天赋,让刘建平在以后的习武生涯中如鱼得水,各种技艺都是最先掌握,而且功底最扎实。

    经历◆◆◆假炸弹包裹惊出冷汗

    几年的特警生涯,杨昆和队友们碰到了不少考验。给杨昆印象最深的是2009年的一天,当时特警队员们突然接到通知:车站行李房内有一个无人认领的黑包,里面可能装有定时炸弹。接报后,特警队员们火速赶往现场。

    “我记得非常清楚,是一个黑色的背包,远远就能听见里面传出‘滴答滴答’的声音。 ”杨昆说,他们立即疏散行李房内的工作人员,并叫来一辆屏蔽信号的车辆,防止不法分子通过遥控装置引爆炸弹。随后,现场指挥人员运来防爆罐,准备将“炸弹”丢进桶内引爆。拆弹专家小心翼翼地打开黑色背包,却发现是虚惊一场,里面只有一个闹钟。虽然白忙活了一场,但还是让特警队员们惊出一身冷汗,“万一里面真有炸弹爆炸了,后果不堪设想。 ”每当面临这样生与死的考验时,特警队员们没有一个畏缩不前。 特警 伙伴 搜爆犬也来守卫春运

    昨日上午,在火车站广场,一只特殊的小狗引起了旅客的注意,只见它个头不高,穿着黑色的“搜爆犬”马甲,在进站口的行李包裹上用鼻子来回嗅。训导员邹希告诉记者,它就是搜爆犬“妮妮”,是一只聪明的史宾格犬,现在已经2岁多了,主要负责搜寻行李内有没有爆炸品,“只要带有炸药味的行李都逃不过它的鼻子,它会兴奋地乱跳。”看到“妮妮”异常的反应,特警队员们会立即提高警惕,对可疑行李进行搜查。

    提起 “妮妮”,邹希一脸的自豪,“别看它年龄不大,可是久经沙场的老兵了! ”邹希说,“妮妮”是为了保障北京奥运会而驯养的,从它三个月大的时候,邹希就开始训导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妮妮”曾从旅客的行李内搜出过雷管,后来经过鉴定,雷管并没有杀伤力,可上面有一层炸药粉末,还是没有逃过“妮妮”的鼻子。邹希说,养一只搜爆犬很不容易,从它出生时,训导员就要和它一起生活,每天要花三四个小时陪它。尤其当搜爆犬生病时,训导员一刻不能离开,要陪在身边照顾,“不然它会感觉你不重视它,和训导员的感情会出现裂缝,会影响它以后的工作。 ”由于忙于春运,来自湖北的邹希已经有5个春节没有和家人团聚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还有5条像“妮妮”一样的搜爆犬,今年春运期间,搜爆犬将对火车站小件寄存处、行包房和安检通道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搜爆,从而保障旅客出行安全。(记者 李德银 通讯员 刘建新 单青 摄影 宋新华)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喹诺酮类药品不良反应多 未成年等特殊群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