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州湾海蜇爆发 国家启动973计划研究水母泛滥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19 05:34:03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我市2009年曾发生水母“入侵”事件,对海洋渔业等造成很大威胁。记者昨天从中科院海洋所获悉,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 (973计划)——“中国近海水母爆发的关键过程、机理及生态环境效应”项目近日启动,海洋专家在实验室内养了百只胶州湾物种海月水母,用于研究水母爆发的成因,并提出对策。

    生长过快水母泛滥

    中科院海洋所参与该项目的孙晓霞表示,水母是肉食性低等动物,生长速度快、天敌少、蔓延迅速,大量猎杀和摄食浮游动物以及鱼类的卵和幼体,导致生态系统受损。

    近年来,全球海洋中水母的数量呈增加趋势,在许多海域出现水母大规模暴发现象,频率和范围逐年扩大。我国所在的东亚海域是世界上大型水母暴发的 “重灾区”,很多海域已经达到泛滥的程度。水母的暴发对海洋渔业、旅游、沿岸工业和人身安全等造成很大威胁。 水母泛滥成因是个谜 水母泛滥也给我市带来了一定的影响。2009年,我市一家热电厂就遭遇水母的“袭击”,该厂的海水泵房取水口涌进了大量的水母,严重堵塞海水循环泵的过滤网,发电机组循环水系统随时有停工的可能。30多名工人全天候不间断地清理水母,短短两天时间,就清理了两万斤水母。大量水母突然大量涌到胶州湾海里,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对此没有专家给出确切的结论。

    养百只水母研究成因

    正是有了这些事件,引起了海洋专家的注意。岛城专家与外地的海洋专家联合组成百人团队,希望通过全方位调查,用5年时间获取水母疯长的成因,并找到防止泛滥成灾的办法。如今,中科院海洋所专门建立了水母实验室,里面养殖了100多只海月水母。“这些水母与入侵胶州湾的水母是同一个品种。”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一旦水母占据主导地位,成为生态系统的“主宰”,鱼类等其它生物就难以生存,且长期无法恢复。世界上的许多海域已经出现这样的现象。 (记者 王磊江)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浮山普查违法建筑 两私建豪华别墅被强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