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建设10所小区配套中小学改造150所农村薄弱学校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13 10:50:45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建设10所小区配套中小学改造150所农村薄弱学校 ——市教育局局长徐剑波谈教育现代化

    2011年,对于青岛教育而言将是个值得记忆的年份。《青岛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1月6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将在不久正式开始实施,一幅长达十年的教育画卷就此展开。市教育局局长徐剑波说,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年、起步年,全市教育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组织做好《纲要》的颁布实施工作,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围绕教育发展公平化、内涵化、终身化、信息化、国际化展开工作。

    新的一年,我市将对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和区(市)教育现代化的指标体系进行专题研究制定,统筹做好学校项目规划、用地和资金安排等工作,力争新开工建设10所小区配套中小学。

    在均衡教育资源配置方面,我市将继续支持五市改造15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推进农村中小学取暖、热饭设施和厕所改造以及课桌椅更新工作,继续选派 500名教师赴农村支教,组织1000名高校师范生和500名农村中小学教师实施顶岗实习和教师培训工程,继续把教师补充计划主要用于农村学校,重点补充急需的音体美、英语、计算机教师和卫生工作人员,提升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水平。我市还将为五市200余所农村中小学新建或升级改造校园网,全市所有中小学实现宽带接入教育城域网;将启动新“班班通”建设,加强通用技术、科学探究(数字)实验室和地理、历史教室建设,提升学校教育技术装备现代化水平。

    在备受关注的学前教育方面,市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的制订实施和配套政策制订工作将于今年完成。我市将采取政府财政拨款、财政补贴、新建等形式,扩大公办幼儿园数量和规模。一方面,我市将加大在市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中建设公办园力度;另一方面,我市还将优化农村幼儿园布局,加强农村薄弱园改造,按照省定标准重点建设45所镇(街)中心幼儿园和210所独立幼儿园。

    努力增强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支撑产业发展的能力将作为2011年教育重点。为此,我市将加快推进职教园区建设,围绕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优化职业学校专业结构,加强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专业建设,积极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专业发展;加强职业学校优质资源建设,重点建设8个校内实

    训基地和10个校外实习基地。完善高校与地方的合作共赢机制,协调促进在青高校与地方的产学研合作,支持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来青办学,推进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我市还将以启动国家高职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探索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高职院校、行业企业深度合作的体制机制,统筹协调区域高等职业教育资源,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深化“双元制”、“集团化”、“半工半读”等办学模式改革,更好地促进教育与经济社会的深层次结合。

    教育质量的提升关键在师资。在2010年开展10万教师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十万教师技能大练兵”活动,夯实教师基本职业技能、提高新课程实施能力和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改进教育教学的能力。(记者 刘淼)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主攻汽车尾气污染防治年内淘汰黄标车2万辆
下一篇:基本完成一户一表改造实现生活垃圾密闭清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