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主攻汽车尾气污染防治年内淘汰黄标车2万辆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14 11:00:08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主攻汽车尾气污染防治年内淘汰黄标车2万辆 ——市环保局局长宋春康谈构建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

    “市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给我市环保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定位和要求。”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春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将成为全市环保系统建设更高水平环保模范城市的跨越年。市环保局将放眼世界,博采众长,立足本土优势,用新的理念深化工作认识,用新的视野把握发展机遇,用新的实践推动环保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宋春康说,按照“十二五”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指标体系的新要求,我市今年将进一步推进全市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开展以城市噪声、水环境、工业企业排污等方面的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新要求。

    持续推进污染减排,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11年,市环保局将继续加强污染减排工作,大力实施“污染减排工程”,深化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三大举措,以进一步促进全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

    突出抓好工业污染减排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着力点。今年我市将严格控制 “两高”及产能过剩行业发展,推动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发展空间。同时,着力拓展减排领域,通过开展城镇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新措施,进一步削减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通过控制燃煤消耗量,实施机动车污染防治、燃煤电厂脱硝脱氮、钢铁行业烧结机脱硫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和提高火电企业的脱硫效率等措施,进一步削减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

    实施蓝天和碧水工程,精心呵护城市环境

    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持之以恒地改善空气质量。

    宋春康告诉记者,年内,我市将积极实施“蓝天工程”,将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作为防治大气污染的主攻点。同时,在全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汽车尾气污染防治大行动”,包括争取年内更新淘汰黄标车2万辆,实施更加严格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积极推进国Ⅲ标准车用燃油的销售使用,对全市储油库、油罐车和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等内容,以进一步遏制汽车尾气污染加重趋势。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将深入实施“碧水工程”,以胶州湾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加强环湾区域工业企业监管,治理入湾河流污染,强化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治,提高环境承载能力。同时,完善“治、用、保”并举的流域治污体系,加强流域污染防治,完善截污管网、城市污水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改善重点海域生态环境质量。

    探索农村环保新思路,全力推进农村生态保护

    经过多年努力,我市的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当前农村地区环境保护仍然比较薄弱。据测算,“十二五”时期我市的城镇化率将达到72%,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新挑战。

    “2011年,农村环境保护将实现新突破。”宋春康说,针对农村环保工作的自身特点和规律,以建设国家首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试点城市为契机,今年环保部门将积极探索农村环境保护的新思路,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以奖促治”、“以奖代补”等政策措施,扎实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置、农村工矿企业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切实解决一批农村环境问题,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质量。(记者 周建亮)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四大基地夯实农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