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放开视野彰显文化影响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姜正轩谈文化青岛建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05 10:08:54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市委十届十次全体 (扩大)会议对加强全市的文化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市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日前,记者采访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姜正轩。姜正轩表示,当前全市文化系统正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结合文化工作实际,围绕建设“文化青岛”这个主题,制定措施,规划今年的文化工作,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立足本土优势,推动我市文化工作再上新水平。

    今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首先要以世界的眼光谋划全市的文化工作。姜正轩告诉记者,文化部门正在进行全市“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就是建设“文化青岛”,做到立足本来、学习外来、创造未来,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文化青岛发展格局,统筹全市文化建设。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市将建设区域性文化交流中心和文化产业中心。“这个‘区域’主要是指东北亚地区,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放眼全球,逐步扩大我们在世界上的文化影响力。 ”

    其次,以国际标准审视文化工作。姜正轩表示,我市要选择一些在国际上与青岛社会经济水平大致相当、文化发展相对较高的城市,对照这些先进城市的理念和做法,高标准做好我们的每项工作。在国内,我们要了解和掌握15个副省级城市的文化建设情况,确定我们的优势,查找存在的不足,从而发挥优势、弥补不足,进一步放开视野,以更宽广的眼光改进工作。

    第三,充分发挥青岛文化本土优势,打造青岛文化品牌。虽然青岛只有百年历史,但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姜正轩总结说,近年来,我市立足本土优势打造“音乐之岛”文化品牌,取得明显成效,但在“影视之城”的建设方面尚有欠缺。下一步,我市将发挥影视资源优势,围绕百年青岛、青岛解放、和谐号等重大题材开展精品影视剧创作,争取有更多的影视作品能在宣传青岛、提升青岛形象方面产生重大影响。同时,我市还要加强舞台剧的精品创作,为冲击2013年“十艺节”和真正实现文艺作品闯市场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我市还要加强一些新的文化品牌的建设,不断丰富城市文化内涵。例如,我市要争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大力发展“数字出版”这一新兴文化产业,打造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争取在重庆、杭州之后,申请成为第三家全国版权交易中心。

    第四,突出文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作用,不断推动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姜正轩表示,如何准确地把握“文化经济化、经济文化化”,是一个崭新的课题。 “下一步,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成立课题组,围绕青岛文化与旅游、工业、农业、科技、体育的融合,寻找理论支撑。 ”同时,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一批精品文化旅游产品,建设一批高端文化产业大项目,用文化“擦亮”旅游品牌,用旅游壮大文化产业,力争到2015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占生产总值的10%,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

    第五,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在发展文化事业方面,近年来我市投入很大,成效明显。下一步,我市将以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为原则,构建起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点推进市文化中心和图书馆新馆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的规划建设;加强剧场建设,对四方剧院和楼山剧院进行改造,新建市广电剧场和老年人活动中心剧场;打造“15分钟文化圈”,加强对街道、社区、乡镇、村文化中心或文化站的建设与管理。

    第六,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姜正轩表示,通过三局合一,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的改革已经实现,下一步要强化文化行政部门的政策调节、市场监管和政府功能,切实变办文化为管文化。而已经全部改革到位的市直文艺院团,要在实质性改革上取得新的突破,形成法人治理结构,打造各具特色的艺术品牌,积极开拓市场,建立既符合艺术规律又符合市场规律的生产、营销新机制。

    除此之外,我市还将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加强文化人才队伍的建设,使全市的文化工作能按照规划的目标和要求实施,努力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本报记者 王娉)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塑造世界一流城市气质和内涵——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汤吉庆谈城乡建设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