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塑造世界一流城市气质和内涵——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汤吉庆谈城乡建设管理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04 10:10:31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市委十届十次全体 (扩大)会议提出了我市 “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部署了2011年的工作重点,对做好全市的城市建设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就此,记者采访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汤吉庆。

    汤吉庆表示,落实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关键在于密切联系自身实际,科学编制实施好城市建设管理“十二五”重点规划及专项规划,谋划好2011年工作思路,为“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谈到城乡建设管理总体工作,汤吉庆说,全会提出“在城市建设方面,要做到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精致有序,真正体现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城市气质和内涵”,为我们做好城乡建设工作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坚持“布局合理”,就是更加注重人性要素,按照以人为中心的原则配置资源、优化管理,以最大限度、最快速度、最好服务来满足人的需求;坚持“特色鲜明”,就是着力凸显青岛“山、海、城一体”的城市特色、港口海洋产业发达的蓝色经济特色和中西融汇、现代与传统结合的建筑艺术特色,打造鲜明的城市风格;坚持“生态宜居”,就是做好各类环境基础设施的完善配套,着力消除或减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在城市空间集约优化、推广绿色建筑、资源循环利用以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实现突破;坚持“精致有序”,就是切实强化精品意识,把文化作为城市品质的核心,处理好保护和延续、继承和创新、传统和现代的关系,使城市的布局、设施、环境能充分体现青岛的文化特色,提升城市魅力、丰富城市内涵。

    谈到2011年的工作,汤吉庆说,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要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上下功夫,确保开局之年起好步。我市城乡建设管理工作要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立足本土优势,以“科学发展、建设惠民”为主题,以转变城建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推进城镇化为动力,以筹办2014年世园会为契机,以改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建设低碳城市为导向,围绕“提升城市品质”这个核心,努力实现“打造宜居城市品牌”目标,让岛城人民群众共享城乡建设发展成果。今年将着力实施“五大工程”,力争实现“五个突破”:一是加快实施重大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工程,在破解“出行难”、“停车难”方面有新突破;二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在构筑城乡一体化格局上有新突破;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住房建设工程,在改善居住质量上有新突破;四是全面实施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在低碳城市建设上有新突破;五是扎实推进和谐城管建设工程,在提升城市形象上实现新突破。(本报记者 崔武)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特色鲜明 生态宜居 精致有序——市规划局局长王亚军谈城乡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