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炭盆煤炉取暖频闹悬 28小时内毒倒10个人(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05 06:44:27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前天2:00

    排烟不畅拍窗求救

    “我也知道安装煤炉必须安装管子排烟,但我又舍不得花钱买新的管道,只好捡人家旧的来用。”前天凌晨2时左右,57岁的邱女士被好心的邻居紧急送往市第八人民医院急救。她告诉自己,自己来岛城打工刚刚一年多,住在下王埠租来的平房里,冬天都是用煤炉取暖,她记得自己已经用泥把管子上的缝隙都糊起来了,本来她平时晚上都不生炉子,但因为当晚天气太冷,她才没有把炉子弄熄,没想到睡到凌晨2时,她被冻醒后感觉头晕呕吐。知道自己可能一氧化碳中毒,爬到窗边拍打窗户求救,幸好邻居听到响声惊醒,把她送来医院。

    经过抢救邱女士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前天3:00

    烧废炉渣夫妻晕厥

    “我们听人说在炉子边上放上一盆水,一氧化碳被水吸收了就不呛人了,谁想到这个偏方根本就不管用。”前天凌晨3时,相互搀扶着来到医院的王先生和妻子称,两人3年来从临沂老家来岛城打工,现在在重庆中路一家工地干活,住在河南庄村的出租房里。因为舍不得买煤炭,两人都是到周围居民区捡一些没有烧完的煤渣回家烧,他们知道这样的煤炭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睡觉前不但放了一盆水,还没把门窗关严实。

    凌晨,王先生起床上厕所却摔到地上,他赶紧叫醒昏睡的妻子,爬到房门口推开房门,北风灌进屋里吹散了煤烟,20多分钟后才清醒过来,两人搀扶着来到医院。 前天4:20 临近回家还被熏晕 “我们在工地上的活都已经结束了,眼看着天亮就要回家过年了,谁想到在岛城的最后一晚上,竟然会发生这种事。”崔女士和丈夫前天凌晨4时20分左右从中韩的出租房内打车来到第八人民医院。

    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升平路拆迁改造,崔女士和丈夫从居民处购买了一些便宜的蜂窝煤和煤块。因为前天天亮后就返回菏泽老家,当天晚上夫妻俩把炉子生得很旺,没想到,前天凌晨4时左右,她和丈夫感觉头晕恶心,后来才发现,是没有烧完的蜂窝煤点燃了旁边的煤块,散发出了一氧化碳。夫妻俩立即乘坐出租车前往市第八人民医院,经过高压氧治疗,已经脱离险境。

    昨天6:30

    炭盆取暖熏倒门卫

    “他晚上本来在工地上值班,可能是天太冷了,他才会弄个火盆取暖,谁想到自己睡了过去,幸好被工友及时发现。”昨天清晨6时30分左右,50多岁的萧先生被工友紧急送往第八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检查发现,萧先生也是一氧化碳中毒。工友告诉记者,他们的工地在李家下庄,当晚看门人老萧在保安室看守,可能是因为天气太冷,保安室没有取暖设施,他才会从工地捡来木头,点燃火盆来取暖,没想到自己被熏晕过去,幸好早晨被上工的工友发现,打开门窗换气,他才侥幸化险为夷。

    工地缺少取暖设施

    急诊医生告诉记者,前天凌晨到昨天清晨先后有10人一氧化碳中毒,除了有天冷和低气压的客观原因外,外来务工人员采取的取暖方式很让人担忧。记者随后在九水东路、辽阳西路、重庆中路等多个道路两侧的工地和出租房探访。

    在辽阳西路的一处建筑工地记者看到,这家工地的外来务工人员有一部分人并不是住在简易房里,而是在已经打好框架的楼房中选择一间门窗较少的房子,用木板和铁丝将门窗封堵,工人就住在里面。周围的工人告诉记者,因为寒冷曾经有工人在屋内点燃火盆,烧木头取暖,没想到造成两间宿舍一男一女一氧化碳中毒,险些酿成大祸,现在他们已经不敢轻易使用火盆了。

    在九水东路和重庆路几家工地上,记者看到,一些民工的住处寒冷异常,但并没有取暖设施,很多工人只能缩在被子里取暖,只有少数工人在使用从地摊上买来的“小太阳”等电热器和电热毯。工人告诉记者,工地为了用电安全,不允许他们使用电热器,他们只能是偷偷地用。“还有的小夫妻不住在工地,而是住在出租房里,他们点煤炉用火盆的就更多了。”工友称。 (记者 黄 飞 于 滈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海湾大桥胶州方向陆上建好 青岛15分钟到胶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