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透明是无法回避的反腐关键词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17 10:36:00 京华时报【字号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公务员是一种职业,而非政治身份,更不是政治权力的代表。既然政治生活是社会公共生活,那么有志在这个舞台上表演的人,就必然要被置于公共视野,要被“围观”,被品头论足。官员个人资料及家庭收入信息的公开与透明,不是官员的奉献与牺牲,更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

  近期一起香港退休高官“再就业”的调查,将香港奉行了数十年的廉政制度,直观、生动地展现在人们眼前。报道说,一名香港特区政府的高级

公务员,退休后获邀出任地产公司高管,因在政府从事过7年的地政、房屋管理工作,他的新饭碗备受舆论关注。各方压力之下,退休高官在新岗位上任仅17天即被解职。特区立法会专责小组仍不罢休,耗时两年、花费1750万港元进行特别调查,认定审批存有漏洞。

  透过该事件,香港公务员工作之不易可见一斑。学识、能力要求固然严格,还要能遵守透明准则。在香港,公务员尤其是高级公务员,其薪酬水平、履历和资历等各类资料,市民都可以从政府网站上查询到;公务员退休后如要“再就业”,其去向、薪酬必须经有关机构审批,让公众知情。

  香港廉政经验一直备受推崇,人们常常用“高薪养廉”、“制度肃廉”来概括香港廉政经验,而这两个词都有个共同点——透明。只有官员透明、政务透明,才能激浊扬清,驱除腐败的浮云,迎来政治生活的清明。

  透明准则之下,香港公务员堪称另类“裸官”。现下流行的“裸官”,是指将配偶和子女移居海外,留下本人在国内任职官员,其家庭情况、薪酬水平、资产来源等等,则一概隐匿在公众视线之外。“裸官”之“裸”,“裸”的是官员本身的权位与权威,是为个人利益而“裸”;香港公务员之“裸”,“裸”的是能力和身家,是为权力的阳光运行,为公众知情权而“裸”。前者“裸”出来腐败,后者则“裸”出来廉政文化。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官员养情妇,起于蜃楼止于毒手
下一篇:巡警队长为首涉黑团伙作恶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