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十一五”绿色青岛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0-12-12 13:41:01

 

  “十一五”期间,我市大力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绿色青岛,取得显著成效。预计到2010年底,全市林木覆盖率将达到36.87%,较“十五”末增长5.17个百分点;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每年均控制在0.4‰以下,远低于国家控制指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率100%,其中无公害化防治率达到85%以上。今年上半年,我市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绿色青岛成效显著

  “绿色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首,青岛作为唯一伙伴城市,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以林业为主体的 “绿色奥运”生态工程建设,如青银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工程、丹山现代林业示范园区建设工程、飞播造林工程等,超额完成了青岛市向全世界作出的 “到2008年底林木覆盖率达到35%”的绿色奥运庄严承诺,实现了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增长,促进了全市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

  面对后奥运时代青岛绿化的发展,借助“绿色奥运”打下的基础,我市又适时发出了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号召,开展了一系列栽植纪念树、种植纪念林等丰富多彩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党政军机关植树基地”、“人大机关林”、“政协委员林”、“青年志愿者林”、“工人先锋林”、“劳模林”、“青少年林”等一大批特色义务植树基地、纪念林应运而生,广大市民的爱绿、护绿、植绿意识不断提高,营造了一种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共建美好绿色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 “十一五”期间,全市共有1788万人通过不同形式履行了植树义务,尽责率达到90%以上。

  去年开始,我市还明确提出实施十绿工程、建设绿色青岛的奋斗目标。这十大绿化工程分别是:绿廊工程、绿网工程、绿山工程、绿屏工程、绿城工程、绿村(社区)工程、绿园工程、绿景工程、“绿肺”工程、“绿肾”工程。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市财政将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十绿工程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截至目前,绿廊、绿山、“绿肺”、绿园四大工程已基本完成,新增造林面积12.4万亩,植树1254万株。

  森林管护无缝隙覆盖

  “十一五”期间,我市着力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资源保护机制。

  市政府成立了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严格落实各级政府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责任;加强对全市近5000名森林资源管护队员的管理,按每人200-300亩的标准,实行网格化管理,无缝隙覆盖,变被动应付为主动预防;投资500万元组建了200人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实行军事化管理、专业化训练,提高了森林火灾的扑救能力;投资1200万元新建、扩建了平度、崂山、黄岛3处林业有害生物天敌繁育基地,成功掌握了周氏啮小蜂、管氏肿腿蜂、赤眼蜂三种生物天敌繁育技术,年释放周氏啮小蜂12亿只、管氏肿腿蜂0.2亿只、赤眼蜂15亿只,是全国第三家、全省第一家同时拥有以上三种生物天敌繁育技术的城市。

  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按照国家、省的部署,我市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造性提出了林改“4+1”模式,得到国家、省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目前,全市林改工作进展顺利,13个试点镇全部完成明晰产权、确权勘界的主体改革任务,胶南市作为全省林改试点县,已顺利通过省林改办组织的检查验收,并被国家列为全国林改百县典型之一。通过林改,社会各界投身林业的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林业发展活力得以提升。

  2009年4月份,我市由市林业局牵头,全力申办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并于当年9月获得承办权。这也是我市继2008年奥帆赛、残奥帆赛之后承办的又一次重大国际盛会,不仅将为青岛带来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还将对进一步提升青岛的国际影响和知名度,促进青岛以及周边区域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十一五”我市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