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十一五”我市强化政策扶持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0-12-10 13:33:56
 

 

  42岁的乔新明下岗后,接受了人社部门的创业培训并获得了小额担保贷款支持,经过几年的奋力打拼,他现在已成为一家中型旅行社的总经理。

  “十一五”以来,我市坚持“培育载体--点面联动--倍增效应”的思路,通过强化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营造良好创业环境等措施,全市形成了“一中心、多基地、广辐射”的创业工作格局。2009年,我市入选全国首批创建创业型城市,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全市新增创业20.3万人,新创办经济实体14.5万户,创业带动就业50.85万人,占全市新增就业总量的70%。

  突出载体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我市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鼓励各级政府、社会力量利用闲置厂房、工业园区,投资创建多类型、有特色的孵化基地。创业者在孵化基地创业的,享受不超过3年的场地租赁费和各种地方性税收减免政策。

  2009年,我市建成了首个面积7616平方米的市本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一年时间成功孵化61家企业,带动446人就业。今年,市政府又投资建设了3万平方米的市本级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一期孵化企业185家,吸纳就业2000多人,并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模式向全市和全民创业推广。

  目前,全市政府、高校与社会力量投资建设98个创业基地和创业园区,营业面积达到128万平方米,容纳7084家企业,年孵化能力达到 7000人,可吸纳就业30000人。

  为营造一个 “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的良好氛围,我市成立了创业指导中心,驻青高校、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也分别成立了创业机构,让创业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

  “十一五”期间,我市建立了市、区市、街道、社区及院校五级服务体系,组建160个创业指导中心、3000多名公共创业服务人员、620名创业专家志愿者队伍、500多名会员的创业者协会,承担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组织、服务和实施责任。

  此外,我市重点强化“个性化”项目服务、“全程式”跟踪服务,将创业服务的重点由过去只注重创业培训,延伸到创业指导、创业见习、创业跟踪等各个环节,根据创业者的不同阶段、不同特点,有针对性提供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了创业的助推效应。

  加大政策扶持 发挥放大效应

  我市在全面放宽创业政策实现“普惠制”的基础上,重点加大了对民营企业和个体创业的政策扶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组力度更大的“捆绑式”扶持政策:

  解决创业资金短缺问题。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农民工创业,给予4000元的一次性扶持金和每月200元的租赁摊位补贴。 2009年以来,全市共为1.94万人发放补贴6965万元,补贴资金同比增加156%。

  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问题。对民营企业,出台“政策支持+财务顾问+优惠利率”扶持政策。扩大担保贷款贴息范围,除国家限制行业外,都给予全额贴息。我市将小额担保贷款人员范围扩大到所有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包括外地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创业人员;将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20万元。此外,我市还设立了5350万元的小额贷款担保资金,为劳动者自主创业提供融资服务;与民间投资公司合作,设立了40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投资基金”,2000万元的“天使投资基金”;与金融机构联合设立了3亿元的“青易贷”项目。

  为解决创业能力不足问题,我市还出台创业培训补贴政策,将培训补贴范围由失业人员扩大到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各类群体,全市每年组织创业培训1万人以上。同时,解决创业后人工成本高问题。对创业企业吸纳就业的,除按国家规定给予社会保险政策外,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农民工创办企业新吸纳就业的,每招用1人给予2000元的岗位补贴。

  通过以上方式,我市每年有2万多名大学生、失业人员和农民工通过资金扶持实现创业。 2010年以来,全市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19亿元,同比增加3.11亿元,贷款回收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十一五”青岛卫生事业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下一篇:“十一五”我市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