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反腐倡廉教育如何克服老套路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03 10:45:12 新华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反腐倡廉教育如何增强说服力?12月1日在镇江召开的全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专题研讨交流会上,来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反腐倡廉建设必须从教育抓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弘强指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的过程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一个说服的过程,增强教育说服力,推动教育入脑入心是新形势下提高反腐倡廉教育成效的现实课题。

要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和转变教育理念,创新创优工作方法,不断探求增强教育说服力的有效途径。

    南通市组织市艺术剧院创作的大型四幕廉政话剧《母亲的守望》,去年在全省巡演62场,观众达6万人次。今年10月赴京汇报演出,得到了中纪委、中宣部、文化部领导的高度肯定,称赞这是多年来一部难得的、感人的反腐文艺力作。“像南通这样通过创作优秀作品来感染人影响人容易接受、效果明显。”省纪委副书记王中远说。

    无锡市纪委常委傅国芳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广大党员干部的个体意识不断增强,已不再单纯地满足于组织的笼统肯定,而更在意个人的发展追求以及获得社会的价值认可。因此,肯定对成功的追求并为人们追求成功提供积极的借鉴与正确的方向,是教育的题中之义。

    传统的反腐倡廉教育模式存在教育对象“一锅煮”、教育内容“高大全”、教育形式“老套路”等弊端,省委党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世谊教授建议,必须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区别教育侧重点,开展分类分层次教育。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突出行政责任感、政治责任感、法律责任感、社会责任感教育;对一般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则要求加强世界观的改造,重点进行慎重对待自己所处的岗位,正确行使人民赋予权力的教育;对社会公众,主要是培养反腐倡廉的意识和能力,重点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廉洁要求寓于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和行业规范之中,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贪廉一线间,荣辱两重天,要利用反差进行比对教育。”连云港市纪委副书记王奎杰认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由于对违纪违法者案发前后巨大反差的直接感知,教育效果更具警示性。还可以利用思想反差进行比对教育。把握住不同时期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适时开展廉政教育,引导他们认清廉洁与腐败、人情与违纪的深刻差别。

    南京市雨花台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明说,人心最柔软的地方就是最容易感动的地方。因此,教育者一定要用真诚适度的情感给所讲的事物、道理、知识插上腾飞的翅膀,使老话题出新意、新话题有深度、严肃的变活泼、呆板的变鲜活,形成美的廉政教育意境,令受教育者在美的滋润中得到人生观的改造、荣辱观的洗礼、核心价值观的升华。(记者 任松筠)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贫困地区申遗更要讲究“性价比”
下一篇:政府岂能对砸门抢房束手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