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贫困地区申遗更要讲究“性价比”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09 09:33:07 人民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这个“性价比”就是:有没有把遗产保护工作做得更好,有没有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有没有让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更协调

  近日,一则“贫困县举债申遗”的报道引发关注。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下辖的荔波县为了申请“世界自然遗产”,举债约2亿元。这一“穷负债+资本运作”的模式,潜藏着不少隐患。

  荔波申遗的超常规“大手笔”,只不过是这些年不少地方掀起的“申遗热”中

一个典型的案例。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统计,目前我国有包括杭州西湖在内的35个项目正式备选申遗。此前,“中国丹霞”六地共为申遗花费十数亿元,而专家认为这在国内申遗项目中花费还算比较小的。

  巨额的申遗款项,未知的效益产出,这不免令人担忧:真金白银砸下去,财政申遗“性价比”几何?如果大手笔的申遗行动没有严格的程序公开,或者缺乏切实的群众参与,会不会招致“政绩工程”的质疑?

  平心而论,贫困地区发展不容易——逐利的市场资本往往只会锦上添花而不善于雪中送炭,加上资源相对匮乏、项目相对稀缺,“穷负债+资本运作”也是一条不得已的险路。公众能理解贫困地区脱贫的愿望,毕竟,输血不如造血,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经济发展,或者增进民生福祉,都离不开贫困地区对特色资源的运筹与营销。

  自然遗产是一种宝贵的特色资源,无可复制。然而,申遗的主旨在于保护,在于主张对人类文明的传承责任。遗憾的是,实际操作中,不少地方将申遗视为发展地方经济的终南捷径:一方面满足于“遗产”称号的争夺,“申”完则万事大吉,缺乏配套的保护举措,坐等天上掉馅饼;另一方面将“申遗”视为坐地起价的法宝,一申遗则涨价,难免有借申遗敛财的嫌疑。一些著名景点的门票价格都在“申遗”成功后“涨”声一片——而在涨价之后,遗产保护却鲜有改善。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百倍于贿金罚款的惩腐思路可行
下一篇:反腐倡廉教育如何克服老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