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今后拆迁与建设将分离 新模式在崂山试点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12-03 11:29:37 字号:TT

    本报12月2日讯(记者刘玉彩 通讯员 任滨 陈显)今后,岛城两改项目实行“拆建分离”模式,作为全市首个试点片区,3日,崂山区中韩片区将进行代建单位招标采购,改变以拆建主体合一的模式,让改造社区的居民真正“当家做主”。

    记者了解到,中韩片区安置区由中韩社区、东韩社区、车家下庄社区及宋家下庄四个社区组成。今年,崂山区旧村改造被确定为“拆建分离”模式的全市试点,中韩片区将成为全市第一个试点项目。“拆建分离”模式体现两个“分离”。首先是拆迁与建设相分离,以往的村庄改造中拆迁主体和建设主体都为同一个,第二个分离是安置区建设与开发区建设相分离。作为全市试点,该区拟定了《关于推行“拆建分离”模式加快村庄改造的实施意见》。基本方法是:将安置区与开发区建设相分离,优先建设安置区,剩余土地一部分用于补亏,一部分用于集体经济发展用地,其他土地纳入土地储备,这样既保障了居民利益,又实现了社区集体经济和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将代建单位列入政府采购,充分做到了内行管内行。”据介绍,目前,中韩片区安置区建设工作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崂山区创新采购方式,在全市率先将两改工作核心环节之一的代建单位选取纳入政府采购,邀请具有国内开发代建一流水平的企业集团参与本次政府采购,对政府采购与工程代建的有机结合进行了有益探索。可有效构筑政府采购“防腐墙”,通过专业化队伍,切实做到“内行管内行”。通过政府采购选取的代建单位,需完成工程前期各种审批手续、规划、勘察、设计、材料供应、设备采购、工程施工、工程验收、工程移交、工程保修等整个项目管理的全部工作。是崂山区政府在改革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实施模式中的一项制度创新。

    另外,崂山区聘请本次安置项目所涉及的社区居民代表共15人参与对项目拆迁补偿、建设管理、工程结算、财务决算的全过程审查监督;采取“专业与民意”相结合的评审模式,评审委员会在专家评委的基础上增加社区代表评委。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