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小学初中9年义务教育全免费

来源: 作者: 2010-11-22 14:45:53 字号:A- A+

 

   小学初中9年义务教育读下来不用花一分钱、外来务工子女符合条件入学不收借读费、每年教育投入平均以15.9%的比例递增、全市百万中小学生有了校方责任险的保驾护航……在即将过去的5年里,是岛城素质教育全面推行的5年,各类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预期目标。从2008年起,市内四区先后投资1.6亿元给市区144所中小学改造供暖设施,今年起我市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年免费健康体检。

    10个高考生8个有学上 今年中考指标生的比例进一步扩大到60%

    11月18日,备受关注的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实名推荐学生读北大的名单终于公示,二中高三12班男生曹光宇获得了全市惟一一个校长推荐上北大的机会。作为全国166所、全省10所高中学校之一,获得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资格,在孙先亮看来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即使不降30分,我们推荐的学生也能考上北大,关键在于北大对青岛高中、特别是对青岛二中素质教育的认可。”

    “一考定终身”成历史

    作为市区最好的普通高中,青岛二中的发展得力于十一五期间我市推行的素质教育改革。从2006年开始,我市中考有了两个新名词——直升生和指标生,其中获得直升生资格的考生无须参加中考,可以直接进入青岛二中、青岛九中和青岛五十八中,后来青岛一中也加入到了招收直升生的行列中;而指标生则是热点高中将招生指标的一半平均分配到市区各所初中学校,而今年指标生的比例进一步扩大到60%,指标生在中考中可享受加20分录取的优惠。这几项政策的出台改变了一考定终身的弊端。

    本一批线人数翻一番

    高中阶段作为我省素质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无论是在教学内容上,还是在教学形式上正在大刀阔斧地改革,目前我市高中已全部实行走课制,并且执行全省规定,取消了高中文理分班。2004年我市本科一批次达线总人数只有2000多人,而在日前全市召开的高中课程与教学工作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我市本科一批次上线人数达到了5800多人,2004年市内四区所有高中学校本科一批次上线人数仅相当于一所郊区高中学校,此后,我市教育行政部门痛定思痛,寻找高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严格规范高中学校特别是市区各高中的教学行为,组织大批一线教师前往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学习,教育科研部门引导各校打造高效精品课堂……如今,市区高中学校高考成绩不弱于其他任何一个区市。

    高考录取率超八成

    去年,我市高考录取率超过了八成,今年市教育局并没有公布这一数字,但岛城学生上大学越来越容易是不争的事实。为了不让一个家庭困难的学生上不起大学,我市不断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资助体系,2009年,资助市属高校、普高、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助学金1.7亿余元,惠及在校学生22万人次。1189名青岛籍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在校生和新生享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助,贷款金额610万余元,国家支付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金96万余元。市属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405人领取临时伙食补助资金188余万元。

    新闻延伸

    在高考录取率逐年攀升的同时,我市考生进入北大清华等一流名校的人数越来越多,2008年全市有180余名考生通过保送、自主招生和小语种招生的方式获得名校青睐,2009年尽管小语种招生政策有所调整,但我市依然有31人获得保送。去年我市共有30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其中青岛二中有9人,青岛17中有3人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职校学生找工作不再愁 就业率达95% 已成为职场的“金蓝领”

    11月10日,海尔、海信、庞巴迪等18家企业在山东轻工工程学校签下定向培养冠名协议,24个班级的中职学生在高二就被企业提前预订,剩下时间里他们在学习技能的同时,还将定向学习企业文化,毕业后可直接上岗工作。冠名班学生数量占到了同年级学生总数的89%。

    十一五期间,我市继续坚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保持高中段普职教育协调发展,基础能力大幅度提高,“双名牌”工程 (名牌学校和骨干专业)建设效果显著,职业教育办学机制不断深化,技能型人才培养数量和质量显著提高,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明显提升。我市职业教育加强政府统筹经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等办学模式、德育“文明修身”品牌等在全国推广。十一五期间,青岛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建成启用,我市已经建成了34个市级校内实训基地,推进五市职教中心新建、改扩建工作。实施以名牌职业学校为龙头、校企结合、城乡结合、校校结合的集团化发展,先后组建电子信息业、汽车维修业、财会金融业职教集团,覆盖85所中等职业学校。在全国首创中职学校职业技能鉴定所,建成开通青岛市中职学校实习就业网。

    如今,每年中考填报志愿时,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中职学校作为自己第一志愿,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认识到“读中职当金蓝领”同样是一条成才之路,据统计,连续三年来,我市每年中考录取普高生与中职生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1,特别是我市落实国家中职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政策后,更是吸引了一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报考中职,2009-2010年各级财政投入1182万元, 8000余名学生受惠。

    在学生和家长观念转变的背后是本科生严峻就业压力与中职生就业供不应求的强烈对比,每年11月、12月都是中职学校校园招聘的高峰期,记者从山东轻工工程学校、交通职业学校、青岛旅游学校、青岛外事服务学校了解到,连续几年的招聘情况显示,中职生都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中职生就业形势明显好于本科生。全市中职学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5%以上,平均每年向社会输送7万余名技能型人才。

    另据悉,目前农村户口和家庭贫困中职学生每年可以获得1500元补助,从2009年开始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和涉农专业的中职学生免交学费,这样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中职不仅每年可以省去1600元,还可以按月领到补助。

    安置36万名外来娃入学 2005年起全市公办小学和初中全部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敞开

    老家在临沂的刘先生在李沧区一处农贸市场摆摊,他的妻子在一家保洁公司上班,今年刘先生的儿子海海顺利进入了李沧区一所小学上学。“城里的教学条件和水平肯定比老家好,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孩子融入到城市生活中。”刘先生身边的很多亲人在进城务工的同时将下一代带到了城市上学,“最为重要的是学校不收借读费,学杂费也不用交,上学几乎不用花一分钱。”刘先生感叹。

    2004年起,我市市内四区公办小学和初中开始免收符合在我市入学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借读费。2005年起,全市公办小学和初中学校的大门全部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敞开,并免除借读费,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选择在城市上学。今年我市市内四区共招收一年级新生1.5万,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到了近30%的比例。“十一五”期间,共安置36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占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的11%。  

    【数字十一五】

    70万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青岛市教育工作会上获悉,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惠明确提出,2010年青岛市义务教育阶段70万名学生将享受到由市、区两级政府全额拨款的免费健康体检,从今年起,每年要形成制度,定期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1.6亿元

    2007年起市政府每年出资600万元给全市3600所中小学幼儿园120万学生投资校方责任险。全市投入2700万元为全市1126所中小学配备节能饮水机等设备。2008-2010年3年投入1.6亿元为市区144所学校实施了中小学取暖设施改造工程。

    3600万元

    从2009年起免除5万余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寄宿生住宿费,从2009年起每年安排近3600万元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32万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十一五”期间,全市共选派支教教师2000余名,其中从直属学校中选拔的支教教师近300名,并将五市招考的95%的新教师派往农村学校。

    99%

    学前三年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和三年高中段教育实现全面普及,入学率分别达到95%、99%和9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2%,步入大众化阶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