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五年间引进项目填补产业空白的近15%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0-11-20 11:09:15

  正在如火如荼展开的定向招商正将青岛的开放型经济推向一个新高地,并积聚成新一轮经济发展实力。市经信委综合分析显示,在我市定向招商引进的已落地项目中,填补产业空白项目近15%,产业高端项目近30%,产业链缺失环节项目近50%。据统计,“十一五”期间,我市外商投资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比重较“十五”末提高了5个百分点,一批资金、技术密集,占据产业龙头地位的重大项目落户、开工、投产,成为加快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新动力。这些项目的引进增强了城市综合竞争力,也提升了青岛在山东乃至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

  过去五年,我市专门成立了三个工业定向招商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十一个现代服务业定向招商工作小组,分别面向石化、电子信息、汽车整车、节能环保、海洋经济;机车及配套、新材料等产业和重点产业研发机构、高新技术项目;家电电子、汽车配套、化工、船舶海工、机械钢铁、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国防科工以及十一大类现代服务业开展定向招商工作。

  市商务局局长孙恒勤告诉记者,在工业主导产业、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四个领域深入推进定向招商,是我市定向招商圈定的战略重点。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基础,我市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定向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如世界500强SK能源株式会社与新天地静脉产业园合作从事污染土壤修复、废物处理;世界500强企业台湾冠捷科技与华通集团合资在我市建设数据模组项目等。

  按照主导产业抓集群的定向招商思路,我市重点引进一批国外先进企业、先进技术,提升了我市家电电子、石化化工、汽车机车、(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船舶海洋工程等“四个主导产业”的发展能级。如,英维斯、圣度电子、三美电机等家电电子项目的持续扩产,提高了我市电子家电产业的集群发展水平。

  定向招商战略有力壮大了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今年3月,香港新恒基新型半导体照明与显示产业基地在胶州市奠基。该项目预计在5至8年内形成产业聚集。借助该项目,胶州还启动了国家级光电产业区建设,力争5年内建成以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开发为龙头,以激光产品、LED照明、显示产品为骨干的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集群,形成年产值600至800亿元的产业规模。

  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之一、冠捷科技集团也在今年挺进青岛,将我市作为其全球布局的第十大生产基地,项目预计于2011年投产并实现年产LCDTV200万台的目标,并将逐步扩大到年产量500万台以上的生产规模,一个国内领先的液晶显示基地将在青岛崛起。

  在定向招商的推动下,服务业领域的外资呈现出“井喷”态势:特易购、沃尔玛山姆店、佳世客迷你岛、屈臣氏专卖店等新兴商业业态扎堆进入,毕马威、普华永道等世界知名会计师事务所陆续在青岛设立区域中心,瑞穗银行、东亚银行、韩亚银行等一批世界知名金融机构落户青岛……这些外资项目的落户正带动着青岛加速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引领着城市从“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十一五”青岛各类经济主体共同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