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污泥压成饼可做取暖燃料 一年省400余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0-11-20 05:03:26 字号:TT

    记者昨天从胶南市公用事业总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下属的广源热电厂两台75吨循环流化床锅炉近日正式点火运行。令人惊奇的是,投入这两台锅炉燃料输送带的燃料中,近三分之一的燃料不是煤,而是经过压滤处理的干化焚烧污泥。胶南市区风河以南近万户居民今冬取暖烧的就是这个。

    污泥全部压成饼状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广源热电厂看到,不断有运输车辆将饼状的干化焚烧污泥运送至燃料仓库。“泥饼的来源是胶南市市政公用事业总公司的城市污泥处置一期项目,在该公司投资1.3亿元建设的广源电厂改扩建暨污泥焚烧发电综合利用项目中,污泥处理和焚烧发电是这个项目的两大主体。”广源热电厂厂长毕吉鹏介绍,他们公司通过泵站将污泥从一墙之隔的中科成污水处理厂污泥池抽到搅拌室后,工人按比例加入粉煤灰和秸秆,再通过密闭的管道抽送至压滤机压滤成型,一块块饼状的生物质燃料就正式面世了。

    封闭处理闻不到异味

    记者昨天看到,在广源热电厂车间,几名工人正用传输设备将一垛污泥饼送进锅炉,跟煤混在一起燃烧。“这种经过处理的干化污泥饼真是很好的燃料,每3吨污泥砖产生的热量相当于一吨标煤产生的热量。以每天消耗60吨干化焚烧污泥饼计算,我们厂一天可节约20吨标煤。 ”毕吉鹏说,城市污泥处置项目紧邻胶南市中科成污水处理厂建设,与国内众多污泥焚烧发电项目不同,该项目处置污泥的过程是在全密闭的环境中进行,没有露天烘干晾晒环节,因此,两个厂区都闻不到异味。

    “压滤技术是污泥干燥的关键,通过我们自己的技术,能将污泥的含水量由80%降至40%以下。发热量为2000大卡左右,与少量煤炭混合后,可直接进入锅炉取代煤炭燃烧发电。 ”胶南市市政公用事业总公司旗下易通热电副总经理李振文说:“目前国内还没有同类技术,现在所用设备也是我们经过近3年的技术攻关,用矿山设备改进的。”

    一年能省400余万元

    据悉,日前,胶南市中科成污水处理厂完成了二期改扩建工程,污水处理能力从9万吨提高至13万吨。配合中科成改扩建的进行,易通公司城市污泥处置二期项目的施工已经接近尾声。正式投产后,污泥处理能力将实现翻番。广源热电厂主要承担胶南市风河以南区域的科海生物、圣元营养食品等十多家企业用气和区域内近万户居民的集中供热任务。据悉,发热量5800大卡的煤价达到830-840元/吨,而投入广源热电厂循环流化床锅炉中的干化焚烧污泥,每吨的成本只有70元。该厂改扩建暨污泥焚烧发电综合利用项目投产后,仅干化焚烧污泥一项,年可节约7200吨标煤,在当前市场价格下可节约费用432万元。 (赵玉勋 李祈宁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